湖南省工商联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纪实

2018-11-09 08:1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亲”在行动上 “清”在骨子里

——省工商联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纪实

通讯员 刘石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2018年上半年,湖南省工商联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湘投资情况”调研,形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湘投资分析报告》,调研报告显示:75%以上的投资企业对湖南目前的营商环境投上了“满意”票。

营商环境的优化,“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无疑是关键所在。作为企业和商会的“娘家”,省工商联主动作为,用心服务、立规定矩,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湖南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心服务凸显“亲”

融资难是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难题。为了帮企业破解“融资难”,省工商联组织开展各类金融服务活动。与省工行合作开展了“百日百企”金融服务活动,帮助149家民营企业获得总计84.1亿元信贷支持。与建行合作开设“湘商结算卡”,省建行为省工商联会员企业发放信贷额度已达210多亿元。各市州工商联与省建行二级分支行同步跟进,构建了省、市纵横联动的合作布局。

“湖南黑茶如何进入‘一带一路’?”这是湖南省黑茶商会执行会长彭接班的困惑。在省工商联组织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开展项目对接过程中,彭会长这一疑惑得到解答。近两年来,为了帮实体经济打开市场,省工商联组织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把“湘企出境,湘品出海”作为对外联络工作的主菜单。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出访老挝、缅甸、柬埔寨、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考察,组织省内8家高职院校参加巴中职教洽谈会,达成合作协议,同时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8巴基斯坦湖南商品展览交易会。

善于为企业的合理诉求“立言”,勤于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助力”,乐于为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交心”。这是省工商联对新型政商关系中“亲”的解读。

为了帮助企业反映诉求,大兴调研之风。开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8个重点课题清单,驻会领导带队开展专题调研。为了帮非公经济人士搭建成长平台,开辟职称评审2条“绿色”通道。为了帮非公经济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创立“立体化”法律服务新模式。为了帮非公经济人士坚定“四信”,开设“湘商大讲堂”、“同心大讲堂”。为了帮企业破解“用工难”,连续6年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立规定矩践行“清”

省工商联将“清”解读为:正本清源立规矩,清清爽爽打交道,解除不怕说不“亲”、就怕说不“清”的顾虑。

2017年8月,省工商联出台了“负面清单”的《九严禁》,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的界限。“严禁不当言论、严禁接受财物、严禁接受隐形利益、严禁谋取不当利益、严禁插手生产经营、严禁干预行政和执纪执法活动、严禁接受违规接待、严禁个人单独行动、严禁怠慢不敬。”“九严禁”为政商交往进一步明确了准则和尺度。

在“清”的约束下,省工商联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2017年换届和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换届选举中,未发生一起行贿受贿事件。“省工商联领导真诚地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相处,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不搞权钱交易。我们企业讲真话,干实事,遵纪守法办企业,正大光明搞经营”,步步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说。

2018年,省工商联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述职评议制度,出台执委履职考核办法。建立驻会领导成员联系市州工商联、常执委制度,逐步构建常态化联系制度机制。省工商联要求各位驻会领导都要与一个地市工商联和几个商协会联点,每年要在当地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不少于两次,认真研究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鼓励工商联干部认真服务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出力。

“亲”“清”相融促发展

规范的政商关系,可以演变成一种生产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直接指导下,省工商联赴浙江、江苏、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与湘商密切联络、凝聚人心,引进并促成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湘商回归项目落地。

湘商大会从200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前七届累计吸引参与的重点客商1.5万人,引进资金超过6500亿元,至2017年止,湘商回湘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3500亿元。广大湘商长期以来不忘初心、情系桑梓,成为助力湖南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5月,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是辛勤的汗水和付出。省工商联各驻会领导分成7个组,在春节刚过就奔赴全国各地走访邀商,并动员组织省工商联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部分异地商会参加邀商,行程几乎覆盖了整个全中国。

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省工商联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各项活动邀请到130位客商,其中民营500强、上市公司、中国文化企业30强等就有43家,为洽谈周的成功举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大咖”莅临盛会,橄榄枝抛向三湘大地。湖南凭什么吸引他们?采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湖南,与湖南高效、清朗的政务环境密不可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