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减税降费到底怎么落地?多项新政有望年内出台

2018-11-08 09:01:0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茜]
字体:【

新一轮减税降费到底怎么落地

多项新政有望年内出台,专家认为降低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是重点

“减税降费”成为中央领导近期会议、活动频频出现的关键词。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四天后,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圆桌对话会时也强调,我们将以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

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研讨制定下一步减税降费的方案,新政有望年内落地。新一轮减税降费会在哪些方面为企业减负?下一步的推进路径如何?

“减税降费”成为近期中央多次强调的关键词,预计新政将在年内落地。潇湘晨报记者连线多位专家就新一轮减税降费的具体路径进行了解读。

9月以来中央密集表态,“减税降费”高频出现

梳理9月以来新华社相关报道可以发现,习近平、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就“减税降费”密集表态。

11月5日,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四天前,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这第一条就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他指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李克强11月6日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圆桌对话会、共同会见记者时,三次强调,中国将实施更大力度的简政、减税、降费。

此前,他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享受的免征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省级。此后,他在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19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9月27日至28日赴浙江考察,9月30日国务院国庆招待会致辞,10月16日中国-荷兰经贸论坛主旨演讲,10月24日中国工会十七大作经济形势报告时也都多次强调减税降费。

梳理以上新华社稿件正文查找关键词,“减税降费”出现了7次,“减税”单独出现4次,“降费”3次。“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各出现1次。“更大力度”3次出现在简政减税降费前面。“大力推进”这个词只出现了1次,恰恰是放在“简政减税降费”前。

增值税改革可加大力度,企业所得税减免有空间

减税降费政策也在密集发布。日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收入给予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此前,财政部等部门还联合印发通知,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

社保费方面,11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有媒体从业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研讨制定下一步减税降费的方案,新政有望年内落地。业内预计,下一步减税将锁定增值税和所得税两大税种,小微、科技初创企业有望迎来普惠免税利好。

当前,我国增值税税率分为三档,分别为16%、10%、6%,还没有实现三档并两档的既定改革目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目标应是基本税率10%左右和低税率5%左右。从进一步突出减税效果来看,年内可再加大力度,16%和10%的两档税率一次性再下调2个百分点,6%的税率下调至5.5%。此外,企业所得税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税率的空间。中国在降低间接税的同时要考虑提高直接税的比重,这是中央早已说清楚的方针,也是建设现代税制的方向。

他还认为,减轻企业负担不能光减税,更多要注意减少“五险一金”、各种行政性收费等问题。

“中国的减税还必须紧密结合税制的改革,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贾康认为,可有作为的空间主要存在于增值税税率的减并和适度调低上,同时“降费”方面可以作为的空间则十分值得重视,各类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都具备一定的调整降低空间,而且这样做对规范政府收入秩序、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会有莫大的好处,应当成为重要的政策选项。

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表示,减税降费的空间依然很大,首先应该加强税收的规范性管理,防止有的企业多增,有的企业少增。不能只是简化征收程序,要解决的就是平衡征收,避免高低不均的现象。同时,企业所得税的减免还有空间,值得注意是新投资的设备的所得税的减免没有完全到位,依然是以500万为减免起点,显然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达不到这么高的标准,税制方面需要完善。此外,我国应该尽快实施低关税。这是未来给一些企业减负的最好措施。降费方面,认证费、年检费、环保合格证、培训费等各种费用令企业苦不堪言,无法控制到标准的范围。

企业期待降低融资门槛

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表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与融资成本对于激发经济创新活力无疑十分重要。作为中小企业,我们希望在融资方面能够降低门槛,少一些利息。中小企业本来就十分缺资金,没有钱去投固定资产,也就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但企业要发展,要做强做大,就需要资金的支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仅融资难,也贵。

其次,就是希望政府在社保费方面进行降费,目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企业成本大幅增加,给企业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