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旧住宅如何装上新电梯?审批手续齐全,最快45天

2018-11-08 08:28:5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住了18年的七层楼房,今年加装了电梯,回家的脚步轻松了。5日,本报刊发了散文作品《作别没有电梯的日子》,作者庄居湘讲述了她居住的长沙晚报报业小区住宅楼装上新电梯后,感受到的愉悦和幸福。该文在读者和网友中引发广泛反响,向长沙晚报打听报业小区加装电梯经验的电话、信息以及来访者络绎不绝。

昨日,记者就读者关注的旧住宅安装电梯要具备什么条件、怎么申请、如何办理等事项,采访了长沙市住建部门和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电梯安装项目负责人。

小区老旧楼房步入“电梯时代”

记者了解到,长沙晚报报业小区于2016年9月启动电梯加装工作,小区业委会委员李英参与了小区加装电梯的全过程。她介绍,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将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来抓,按照“自愿、自治、自管、自费”等原则安装电梯,经过科学论证、入户调查、组织发动等,首批13个楼栋的业主签订了同意加装电梯协议、同意分摊电梯建设费等协议。在完成报规、报建手续后,通过网上招投标和业主委员会的评审完成电梯品牌选择以及安装建设和验收等环节。

9月初,13个楼栋顺利装上新电梯,业主们欢欢喜喜领到了电梯门禁卡开启“电梯时代”新生活,该小区也成为长沙市首批加装电梯的小区。小区剩下的11个单元的电梯加装工程目前也已启动,进入审批报建环节。

加装电梯需求大,如何实施市民困惑多

“不知道加装电梯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要怎样申报?”著名作家叶梦在阅读了《作别没有电梯的日子》后,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询问庄居湘。

记者在阅读该文的跟帖时了解到,有近三成跟帖评论者有类似叶梦这样的疑惑,这反映出市民对于旧宅加装电梯有强烈的需求。据相关部门粗略统计显示,长沙市区域内仅省市直属单位盖建的既有多层住宅的安装需求量就有3000多台,楼层从五层到八层高度不等。业内人士预计,旧楼加装和旧梯改造将是电梯市场的主要增量,并将长期维持着较高的市场需求。

与庞大的需求不相称的是,旧楼安装新电梯的实际成功率并不高。记者昨日在长沙市质监局采访时,正巧遇到湖南省一运输企业宿舍的业主张先生。60多岁的他冒雨而来,是为了来取该局制作的一本《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技术指南》的小册子,准备就册子中的政策要求、安装流程以及技术参数等进行详细研读。

“我们小区有20多栋房子,楼层高的有8层楼,居民盼着早日加装电梯。”他告诉记者,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在今年1月印发《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小区居民从2月份就开始逐一研究怎样装、如何装,还组团到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教育厅等多个已加装的单位,对照文件进行考察。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由于加装电梯涉及多个部门,一些手续流程上的细节、安装要求的解读等问题,多处咨询,却答复不一。

双“三分之二”原则和“四步走”流程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业主意见难统一是难点之一。”长沙市电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查阅了解到,针对这一难题,《通知》明确,增设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事先征求该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应当经本栋或本单元专有部分占本栋或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李英介绍,加装电梯涉及设计方案、费用预算及筹集、后期的维护和保养等环节,在加装前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是成功加装的重要保障。长沙晚报报业小区加装过程中按照业主百分百同意的要求来做思想动员工作,对于加装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强调公开、公正原则。同时发挥榜样的效应,加装好一个单元,就带动了一片业主,最后甚至有起初不愿意加装费用分摊的业主主动要求加装。

在流程环节上,记者了解到,《通知》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采取“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的方式,在区住建部门设立专门窗口一窗受理,区住建、规划、质监、消防等部门运用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的方法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小区增设电梯具体分四步走,第一步:业主协商;第二步:公示公告;第三步:申报审批;第四步:施工并竣工验收。

长沙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申报审批后,增设电梯的施工周期根据产品的形式不同而有区别,一般而言,电梯增设从进场施工到竣工验收的时间为45~90天。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旧楼加装电梯并不是一装就完事,增装后还涉及维护保养费用的分摊,以一台七层楼电梯为例,一年的维保费用在4500元左右,遇到设备故障或损坏,还将发生维修和零部件的费用,建议增装使用者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和设备附加险,来降低维修的成本和安全风险。(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陈焕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