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港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2020年水质有望根本性提升

2018-11-08 07:19: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通讯员 丁文军)近日,长沙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由湖南湘江新区组织的专家评审。到2020年,龙王港水质有望得到根本性提升。

龙王港是湘江的重要支流,也是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片区的重要水系。去年11月,湖南湘江新区启动龙王港流域汇水范围建成区排水管网勘测及提质改造方案编制项目。今年6月,项目通过专家预审。目前,通过分段采取控源截污、管网改造、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理措施,龙王港综合治理先期实施部分已基本完成。

根据方案,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将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整体设计、属地负责、分区分期实施”的总体原则展开,从全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五位一体”的治水理念出发,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等措施分期治理,力争龙王港流域水质到2020年得到根本性提升。

“此次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方案既兼顾现时成效又有前瞻性。”市政排水专家、湖南大学水工程系副主任柯水洲教授认为,方案从被动治污转变为主动防治,从末端治理转变为全流域治理,从碎片化建设转变为污染全过程控制,从单一手段转变为系统、综合、复合手段,将为实现龙王港流域水环境目标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湘江新区负责人表示,将“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把科学治理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加强统筹调度,争取早日实现龙王港水清河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