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餐厨垃圾去哪儿了——看“联合餐厨”如何变废为宝

2018-11-08 06:5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制图\李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11月7日15时48分,编号“岳-009”的餐厨垃圾收集车驶入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经过地磅称重后,缓缓开进卸料车间。

“岳-009”负责收集长沙岳麓区西湖公园附近100来家餐饮店的餐厨垃圾。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简称“联合餐厨”)综合管理部经理黄杉告诉记者,在长沙的餐厨垃圾没有进行统一收集之前,餐饮门店的泔水或直排入下水道,或卖给收泔水的小贩用来养猪,或以“地沟油”的形式重回餐桌,形成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从监控平台上可以看到,“岳-009”的图标由绿转灰,表示它完成了当天第一批泔水收集的工作。

而在整个长沙,分布着“联合餐厨”150多辆类似的餐厨垃圾收集车,每辆车都装有定位系统和操作监控摄像头,拥有固定的编号和收集路线。它们像蚂蚁般,每天勤奋地“爬行”在长沙市6个区和长沙县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上门收集餐厨垃圾。

2012年6月28日,总投资2.2亿余元的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产;2017年底,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迄今为止,该项目与全市3500余家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与1.8万余家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处置承诺书。针对不同的商家类型,泔水、灶台油、肯德基等快餐店的废弃油,都会有不同的车辆分类别分批次上门收集。

“连小街小巷里的夜宵摊、米粉店都没有放过。”黄杉颇为自豪地介绍:“目前餐厨垃圾的日均收集量为620吨,项目投产后总处理量近90万吨。”

这近90万吨的餐厨垃圾都去哪儿了?

不同于记者想象中泔水收集地的苍蝇满天、污水横流,在清洁的厂区里转过一圈之后,记者不禁感慨,原本充满了腐臭味和混合杂质的泔水,竟然能在这占地60亩的处理厂内,通过一个个大罐子,被分解得一干二净。

记者看到,“岳-009”餐厨垃圾收集车卸下来的泔水,先经过破碎制浆,然后通过管道输送到6个蒸煮釜内。在这里,经过80摄氏度的高温蒸煮和离心装置处理,油、水、渣逐渐分离开来。

上层的油流入储油池,中层的水被抽往厌氧罐,下层的渣则集中堆在一处。

黄杉说,这一步分解过后,餐厨垃圾的处理便完成了一半;接下来,分离出来的油、水和渣,便通通成了宝贵的原料。

她拿起一瓶没有杂质、色泽透亮的深棕色油向记者展示,储油池里的废弃油脂,经过脱水、脱杂、脱硫、脱臭等工艺后,可以精炼成纯度达标的工业级混合油。

据了解,厂区目前的工业级混合油产量约每天40余吨,全部出口欧洲,被进一步提炼成生物柴油,运用到工业生产中。

餐厨垃圾中的污水,不同于一般的生活污水,有机质含量要高出千倍以上,因此,餐厨污水在厌氧罐中发酵出大量沼气,输送到圆顶封闭的沼气罐内,用来发电。

黄杉说,这些沼气的发电量除了可以供应整个厂区用电,日均发电量还有4万千瓦时盈余,已并入国家电网,成为营收的一部分。

经过厌氧、好氧处理过的污水,经检验达标后,“功成身退”,排入市政管网的污水通道。

堆积在一起的废渣,处理起来最为方便,装车后直接运往株洲的蝇蛆养殖基地,成为培育蝇蛆最佳的高蛋白食物。

“最近,我们把残余的沼液、沼渣都运用到了农作物种植中,作为有机肥料,真正实现了百分百资源利用。”黄杉说,这样一来,餐厨垃圾被全部分解殆尽,实现了变废为宝。

据了解,负责运营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联合餐厨”,在2017年已经收支持平,今年有望扭亏为盈。

目前,整个厂区的日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已经达800吨,记者看到,二期好氧装置正在建设当中,处理能力还将进一步扩充。

黄杉表示,目前统一收集来的餐厨垃圾中,还包含着不少塑料餐具、塑料袋、桌布等其他垃圾,增加了分拣的难度。但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餐厨垃圾有望在源头上进行减量;同时,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餐厨垃圾的处理效率,减少厂区机器的损耗。

黄杉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的处理工艺,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在摸索阶段,极少有前车之鉴。近年来,厂区内的餐厨污水处理由外包给污水处理厂到“自行解决”,到沼气发电产生效益;精炼出的工业级混合油纯度也在不断提升。

餐厨垃圾去哪儿了?或许以后还将有更为丰富的答案。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