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三学生300个小时画7米清明上河图,最主要靠兴趣

2018-11-07 21:20:3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潘华]
字体:【

11 月 7 日,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大三学生陈澎正展示前两天刚画完的清明上河图。去年,陈澎就因用圆珠笔作画小龙虾栩栩如生,引发微博热搜。一年后,他又用 13 支 0.2 的黑色中性笔,花费一年时间,300 多个小时,在寝室的课桌上,画完长 7 米的清明上河图。陈澎说画清明图,是挑战自己,也是充实大学生活,他从没想过放弃。每天画两三个小时,夏天开两把风扇作画,同学说,他太有耐心。但陈澎觉得,最重要的是兴趣。之后,他也希望一直从事与画画有关的工作。


打暑假工和同事开玩笑要画清明图


3 年后成现实

" 我到时候一定要把清明上河图画下来 ",高中学了 3 年专业美术课后,19 岁的陈澎和暑假工的同事 " 开玩笑 ",以后会把清明图画下来。3 年后,陈澎也没想到,这些话变成现实。

" 当时没想过真的会画。" 但对现在的陈澎来说,画清明图好像也是必然。因为从小喜欢画画,小时候跟着动画片画卡通人物,得到过老师的表扬和名次的鼓励,高中,他专职学画。但考进大学,在众多美术生的簇拥下,陈澎的画技并不突出。也因此,他希望提高画技,不辜负多年的爱好。

一次写生,他用圆珠笔作画,老师和同学都很新奇。之后,陈澎每天练习,用圆珠笔画 2-3 个小时,一年后,画技进步很快。在去年的 11 月,一幅 " 龙虾图 " 和 " 校园图 " 引发微博热搜,陈澎被称为学校里的手绘大神。

得到诸多认可后,陈澎隐隐觉得,有能力兑现多年前的 " 玩笑承诺 "。也为挑战自己,不浪费大学生活,去年双 11,偶然在网上看到 50 米的长画卷后,陈澎拍下订单,走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花 300 多个小时,画掉 13 支水性笔

天热开两个电风扇作画

画《清明上河图》并不很容易。朋友都觉得," 一年画一幅画,那得多有耐心,多坐得住 "。虽然,陈澎对画画有极大热诚,但《清明上河图》的人物多,构图复杂,一段时间的规划后,他才真正动手,可首先,画图用的 0.2 的水性笔就不好找,花了两天时间,他才在一家网店里买了 20 支,画掉 13 支。之后经常在桌前画 2-3 个小时,花费 300 多个小时。天热的时候,开两个电风扇作画。

为了省钱,他在网上下载原版的《清明上河图》,图上有几处模糊不清," 像打了马赛克一样 ",每次遇到,陈澎都要更有耐心,进入画境后,通过自己的想象,将画还原。之后在作画时,遇到复杂的布局,陈澎会用圆珠笔作其他画,保持对《清明上河图》的新鲜度。

现在,他已经画完 7 副圆珠笔画,《清明上河图》也在两天前完成。对于完成画作,陈澎觉得,需要耐心和毅力,但兴趣最重要。

沉迷画画一直单身

未来想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

陈澎的同学说,陈澎很爱画画,一下课,就在寝室画。知道他在画清明图,虽然佩服,但已经不震惊了。而因为一直沉迷画画,有女生拿着自己的照片,想让陈澎帮着画一张,都被他拒绝,理由是需要安心画《清明上河图》。因此,陈澎说,自己也一直单身。

陈澎画《清明上河图》,整个学校都知道。大家打招呼,都变成 " 陈澎,你的图画完了吗?" 陈澎说,这也成为作画动力。而因为经常上传作画视频,有老师和学生也跟着画清明图,陈澎说,这也是作画的成就感之一。

现在,画完《清明上河图》的陈澎很开心,完成了一件有毅力的事,也证明自己的实力。画画途中,也有人提出买画,但被陈澎拒绝,他想将画收藏," 毕竟是自己画了那么久的。"

而对于未来,陈澎未来还能做画画类的工作,做自己的热爱的事。

潇湘晨报记者马慧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