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湖南有哪些大动作 多家湘企与外企签署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

2018-11-07 09:52: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首届进博会湖南有哪些大动作

一天举办三场对接会,多家湘企与外国企业签署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厂商展示的透明OLED显示屏开关机对比图。组图/通讯员欧海军

以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湖南有哪些大动作,如何进一步扩大海外“朋友圈”?

进博会首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参观了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展馆,热忱希望双方加大来往交流,欢迎他们来湘投资兴业。接下来的两天,湖南有四场高规格的商贸对接会,其中6日一天就举办了三场,多家湘企与波兰、罗马尼亚、英国签署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今日还将举行湖南-巴西商品采购对接会。

“希望加快与世界先进企业合作步伐,加大对世界先进企业引进力度,湖南将继续为企业来湘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间。”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参观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展馆,向他们发出邀约。

省长亲自带团,凸显湖南对此次进博会相当重视。11月6日,湖南密集举行三场商贸对接会,更多来自波兰、罗马尼亚、英国的产品将进入湖南。

规格高省长亲自带团

湖南对这次进口博览会相当重视。8月1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把参加进博会作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契机,促进湖南进口采购需求与境外进口资源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交流对接。

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参观了江森自控、诺基亚、波音、库卡等全球著名企业,热忱希望双方加大来往交流,欢迎来湘投资兴业,共享湖南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许达哲说,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五个强省”,着力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开放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有着无限商机。希望加快与世界先进企业合作步伐,加大对世界先进企业引进力度,湖南将继续为企业来湘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间。

11月5日下午,副省长何报翔先后会见了参加进博会的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董事长阿尔佩斯拜耶夫·卡纳特、俄罗斯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瓦连季克·维亚切斯拉夫,并与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副主席若泽·里卡多·洛利兹·科埃略餐叙。6日,何报翔又先后会见了参会的波兰总理办公室主任苏斯基、罗马尼亚经济部长奥普雷亚、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多马涅夫斯基。

行程紧两天四场对接会

11月6日,湖南一天举行了三场高规格的商贸对接会,湖南-波兰经贸推介会、湖南-罗马尼亚经贸推介会、湖南-英国商品服务采购对接会等系列对接活动,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向海内外推介湖南省产业、贸易和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副省长何报翔出席相关活动。

对接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与罗马尼亚经济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湖南高桥大市场、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博深实业集团、湖南明和集团、岳阳惠邦集团等湘企分别与三国相关企业签署采购合同或合作协议。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晓带来了30多人的采购团和多家采购商达成了初步协议。在波兰活动板块上,高桥大市场与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华人企业之一的波兰沃斯集团签订全脂牛奶进口合作协议,这是波兰农产品首次直接进入中部地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会,挖掘更多优质的进口商品,包括酒水、日用品、休闲食品等,这些进口商品将通过高桥市场迅速打开湖南和中部市场。”罗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7日,还将举行湖南-巴西商品采购对接会。

分析

选择这四场对接会和湖南开放战略有关

湖南在此次博览会上为何会选择波兰、罗马尼亚、英国、巴西举行专场对接会?其实,这与湖南近年来的开放战略不无关系,也说明湖南国际朋友圈在不断扩大。

2014年10月“湘欧快线”开通,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湖南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串联起来。波兰与湖南交流密切,将在经贸、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

湖南与罗马尼亚经贸发展势头很好,今年前三季度,湖南与罗马尼亚进出口总额增长了79%;其中,出口增长88%,进口增长69.2%。双方在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铁路装备采购方面正在推进合作。

巴西矿产资源丰富、农牧业发达,湖南的水稻、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都为巴西提供服务,巴西的农产品也不断进入湖南老百姓餐桌。

湖南与英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今年前三季度,湖南从英国进口7345万美元,同比增加23.3%;实际使用英国外资1.9亿美元,同比上升151.8%。截至今年9月,经商务部门核准在英国开展境外投资的湖南企业共有18家,投资总额1.34亿美元。

根据这几场对接会的相关项目资料,湖南从英国采购的主要是食品饮料、酒、医疗器械以及医药保健产品等,从巴西采购的主要是咖啡、葡萄酒、食品等。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湘”聚上海滩——湖南省交易团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