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KTV里常点的那首歌可能没了

2018-11-07 09:0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你在KTV里常点的那首歌可能没了

6000多首歌下架,部分商家上架替代版本 有消费者曾被KTV要求缴纳版权费

KTV的点歌系统中,曾经耳熟能详的歌曲现在却检索不到了。

陈奕迅的《十年》、TWINS的《恋爱大过天》、叶倩文的《恰似你的温柔》……爱唱歌的你是否发现,在一些KTV的点歌系统中,曾经耳熟能详的歌曲现在却检索不到了?11月5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向社会发出公告,通知KTV设备和系统服务商(VOD)及KTV经营者删除非音集协管理的6609份作品。

11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KTV发现,除下架固定版本外,部分门店使用演唱会、综艺节目中的对应曲目版本替代,以此完善消费体验。

■记者 黄亚苹

焦点

6609首歌从KTV下架

音集协表示,其受托代表音乐电视及音乐作品权利人向KTV行业收取著作权使用费,并代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及自身的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证,而本次公布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音集协强调,这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或其委托的代理公司已经陆续向KTV经营者提起侵权诉讼或者即将提起侵权诉讼,KTV经营者如果不予以删除,将面临着诉讼赔偿的风险。

三湘都市报记者翻看歌曲名录发现,本次被要求下架的歌曲共6609首,其中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十年》、《第一次爱的人》、《死了都要爱》、《恰似你的温柔》等,涉及艺人有那英、陈奕迅、叶倩文、TWINS等等。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下架曲目中涉及“情歌王子”陈奕迅的有154首,涉及张惠妹的有105首。

作为音集协启动KTV曲库正版使用的第一枪,该举动引发网友热议。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音集协解释称,音集协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管理的曲库共有十五万以上,本次通知删除的6000多首歌曲,除了少数流行曲目外,很大一部分点击率并不高,对KTV曲库的广泛性的基数影响有限。

应对

长沙KTV仍有替代版本可选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下架歌曲仅限某一固定版本,如谭维维与蒋瑶佳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被要求删除,而原唱“逃跑计划”演唱版本并未在名录中;《我的歌声里》歌曲被下架的是女团SNH48版本,原唱曲婉婷版本则未在其列。

下架6000余首歌,那以后唱歌的选择会变少吗?

长沙奥斯汀KTV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歌曲分MV、演唱会、综艺节目等多个入库版本,固定版本下架后,顾客可以选择其他版本替代,“如果所有版本都没有,还可以通过点歌软件将歌曲上传到包厢点歌台,支持自动播放。”

记者在“K米”点歌系统中搜索《死了都要爱》发现,共有包括“我想和你唱”、“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在内的16个原唱或翻唱版本可点播。

“要求删除6000余首音乐电视作品后,温莎在库经授权的歌曲仍有数十万。”温莎KTV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下架的陈奕迅《十年》为例,曲库仍有刘若英演唱会版本,基本不会影响消费者选择。

声音

消费者缴纳版权费是否合理

相比20世纪80年代动辄2000元一晚的房均消费,现在的KTV早已放低姿态,打着20-30元就可连吃带唱的大众化消费吸引客源。如,大众点评里弗洛KTV下午场最低收费61元,以最多可容纳6人计算,人均消费不超过11元。

6609首歌从KTV下架,消费者对此有何看法?95后周小姐认为,下架歌曲体现从业者对歌曲版权问题的重视,之后还可采取数字水印、反盗载技术等预防侵权措施,“重视版权才能吸引大师,值得点赞”。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支持正版。

“进入KTV消费已付费,若要恢复被下架曲目,是否意味着提高KTV运营成本,变相提高收费呢?”K歌爱好者唐女士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下架行动表示质疑。 不少消费者认为,KTV应该自己承担歌曲版权费用,而不是下架歌曲,更不应该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延伸

有消费者曾被KTV要求缴纳版权费

为降低成本,此前有KTV选择让消费者缴纳歌曲著作费。今年1月30日,微博用户“猫先生不养猫”发文反映,在长沙新麦客KTV乐和城店唱歌时,被要求缴纳5元的歌曲著作权使用费,但门店开具的消费凭证上并未注明详细消费内容。

“猫先生不养猫”称,KTV经理出示的《关于收取歌曲著作权使用费的通告》红头文件显示,按音集协收费标准,湖南省卡拉OK歌曲著作权使用费标准为8.3元/天/终端,各KTV也将从即日起向歌曲著作权使用人收取5元/包厢/场的歌曲版权使用费。

然而,按照《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价款或者费用。消费者若遇到被要求收取版权费的行为,可向有关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投诉和举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