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支!株洲成立航空消防救援大队

2018-11-06 09:19:31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戴凛 许萌] [编辑:金灵]
字体:【

配备两架救援直升机,编配各类人员共30人;能实施空中灭火、紧急运转、空中侦查等应急救援工作

downLoad-20181106083821
救援人员从直升机上索降,参与地面救援(记者 戴凛 摄)

downLoad-20181106083828
救援直升机放下吊桶,飞赴湘江取水灭火(记者 戴凛 摄)

昨日,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支政企合作、空地一体的消防救援专业队伍。

【演练】直升机配备水枪 空中悬停射水柱灭高楼火灾

昨日上午9时许,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演练启动。现场,一幢高楼突然冒出浓烟,一架装有消防水枪的救援直升机起飞并赶到现场。直升机稳定悬停后,用水枪对准起火的楼层并射出水柱,很快将火扑灭。

在第二项演练中,救援直升机挂载上一个大型吊桶,直接飞赴湘江中央,通过吊绳将吊桶放入湘江取水。约3分钟后,飞机即返回现场,直接在空中向地面的着火点倾倒江水灭火。

除了消防灭火,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还具备空中救援的能力。在演练中,地面有一名“伤员”需要紧急转移。很快,救援直升机赶到现场并悬停在空中,救援人员随即从机舱内放下绳索,速降至地面。在对“伤员”简单包扎后,救援人员与伤者通过绳索返回机舱。

【功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解决消防救援“特殊难题”

“这是全省第一支具有高空救援、远距离人员输送能力的特殊队伍,能实施空中灭火、紧急运转、兵力输送、空中侦查、空中指挥等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反应迅速、机动灵活、稳定性强、效率高、不受复杂地形阻碍等优势。从作战意义上来说,可完成很多一般消防队伍完成不了的任务。”市消防支队参谋长邹联盟介绍,比如现有的消防装备,高度超过120米基本上就难以达到灭火效果,而空中消防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再比如发生洪灾时,应急队员可空降实施救援。

目前,消防救援还面临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高速公路堵车、高层建筑救援、救援距离较远等问题。通过建立航空消防救援大队,则可以在高层建筑救援、灭火,铁路、公路发生特殊灾害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还能在灾难事故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火情勘查、灾情侦察、图像传输等。

【管理】选派最优秀人员,装备精良 纳入全市消防调度指挥体系

据悉,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由株洲市消防支队与翔为通航共同组建,选派了最优秀的消防队员、飞行员、机械师及配套管理人员。大队现有法国空客H125、美国罗宾逊R44救援直升机各一架,编配救援、飞行、空管、地勤等作战分队计30人,配置了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机载灭火、现场图传等装备器材。

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由市政府委托市消防支队负责管理,备勤及训练基地为湖南翔为通航基地和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大队航空消防救援训练工作纳入全市消防救援训练体系,每年不少于6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大队接警调度同时纳入全市消防调度指挥体系。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人员选拔、基本的队伍训练,已经可以满足株洲市甚至省内的消防救援服务。

【延伸阅读】

来看看救援直升机有啥“黑科技”

1、最大航程600公里以上 城区到炎陵只要40分钟

市航空消防救援大队配备的两款机型,都是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的直升机,具有反应迅速、机动灵活、稳定性强、效率高等特点,最大航程均在600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可从我市中心城区一次性到达市内任意地点。

在时效方面,从城区到炎陵,飞行时间只要40分钟。在株洲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实现1小时内到达起火点,城区最短用时只需5分钟。

2、水枪定点喷射距离达30米 高空吊桶载水量约800公斤

机上配置的高楼脉冲水枪、水炮,采用航空铝材配套进口高压消防泵,容量为600-800公斤,枪头可上下左右操控,定点喷射距离达30米。

高空吊桶灭火装备也由翔为通航自主研发,采用优质金属材料和特殊纤维材料缝制而成,载水量约800公斤,成本仅为进口产品的1/10。轻便、阻燃、耐腐蚀、防渗水,采用气动控制放水口设计,放水响应快。通过增加灭火助剂添加装置,1桶灭火液相当于3倍同体积水的灭火效果。

3、每趟可转移6-8名人员 配备高空索降装备

伤员物资转运吊篮则采用了全不锈钢材质,最大载重量800公斤,可用于伤员及物资的输送,每趟可转移6-8名人员。吊篮两侧设计有上下推拉门,方便担架直接推入。

另外,机上还配备了高空索降装备,在缺乏着陆条件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可从悬停的直升机上,降到地面进行救援。

(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许萌)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