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一国企监察人员被查:以权谋私开“夫妻店”获利34万

2018-11-03 23:21: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身为国企监察人员的妻子幕后提供“通行证”,丈夫在台前“提篮子”揽业务,两人开起了以权谋私的“夫妻店”……近日,湖南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原副部长伍雪花利用职务影响和职务便利为亲属牟利案件。

经查,2015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间,伍雪花通过提供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各个标段的负责人信息、项目部具体位置、施工进展情况,或通过介绍项目负责人,方便其丈夫黄某承揽业务和催缴货款。黄某则站在台前,主动拜访相关标段负责人,利用伍雪花的影响力,接连拿下多个项目原材料供应合同,累计经营收入260.8万元,获得不正当经济利益34.339万元。

此外,伍雪花于2014年11月至2017年12月,将个人的二级建造师证、造价师证、监理工程师证、试验检测师证等相关资质证书违规挂靠在相关企业,共获取报酬6.66万元。

日前,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免去伍雪花(非党员)审计监察部副部长职务,调离审计监察岗位,追缴其获得的不正当经济利益。衡阳市纪委监委要求投融资平台等国有企业全面查摆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监管、约束、惩处等管理规章制度。

【新闻多一点】

另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3日披露该案更多详情:

聘用的国企监察人员被查,这在衡阳还是头一遭,在该市党员干部和国企员工中引发强烈反响。

伍雪花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先后拿到了二级建造师、造价师、监理师、试验检测师等证书。凭借着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专业技能,伍雪花于2014年底通过公开招聘到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工作,半年后就担任主持工作的副部长(部长一直空缺)。作为审计监察部的实际负责人,伍雪花负责公司项目工程计量、变更工程款结算的审核关,是公司所属项目承建商极力想搞好关系的对象。

“这么多的工程,要是自家能接个活就好了。”深耕建筑行业多年,伍雪花自有一番生意经。想起丈夫经营市政设施建材,伍雪花动起了歪脑筋,很快机会就来了。2015年5月,公司投资建设的某市政设施项目开工,伍雪花在现场遇到了熟人汤某。了解到汤某是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后,伍雪花将此信息告诉丈夫黄某。两人商量后,决定由黄某主动上门找汤某承揽建材业务。一番自我介绍和热情寒暄后,汤某知晓黄某乃伍雪花丈夫,爽快答应从黄某处购买塑料检查井材料,并签订了供应合同。黄某从这个合同中赚取利润8.95万元。

尝到第一次“甜头”后,伍雪花和其丈夫仿佛找到了一条发财致富的捷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伍雪花隐藏在幕后,或提供各个标段负责人信息、项目部具体位置、施工进展情况,或通过介绍项目负责人认识,方便其丈夫黄某承揽业务和催缴货款。黄某则站在台前,主动拜访相关标段负责人,利用伍雪花的影响力,接连拿下某工程四个标段的波纹管、电力电信管道、雨污水井盖材料,以及另一工程塑料检查井供应合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