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见闻:苗家寨里“秋花”艳

2018-11-03 17: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吴满金(左一)、韩凤娇(左四)、杨云秋(右三)等十八洞村文艺队队员齐唱迎客歌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踏着明丽秋阳走进十八洞村,满眼都是亮堂堂的:干净的青石板路泛着晨光,路边菜畦里青菜撑起饱满的绿叶,屋檐下摇曳的红旗像燃着一团火,再看人们脸上,无论是苗家人还是游客,都脚步从容,笑意盈盈,有丰收后的获得和安定。

在这片亮堂堂的景色里,一阵歌声悠然入耳:金鸡飞过彩云岩/歇住羽翎落山寨/远方的朋友远方的客/请到我们苗家来 ,苗家来哟……

每一个来十八洞参观旅游的客人,都要被这歌声热情款待。唱歌的,是十八洞村文艺队的姑娘、妇女们。当脱贫攻坚走进深秋,苗家寨里的这朵朵“秋花”,正开得娇艳。

“要嫁人,我就嫁到我们这儿”

杨云秋的名字,像眼前的季节一样写满诗情。她二十出头,是文艺队里的“小姑娘”,别看人小,唱起歌来热情大方,很有感染力。

杨云秋的家,在十八洞梨子寨,家里还有父母姐弟四人。以前日子穷苦的时候,她和村里年轻人一样,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在吉首当销售员。做木匠、电焊工的父亲,也是四处寻找活计,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有一次,父亲做木活时不小心伤了眼睛,让杨云秋感觉“眼前一下子黑了”。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提“精准扶贫”思想,深山苗寨翻开新篇章。扶贫政策进来了、脱贫的希望也进来了,年轻人陆陆续续返乡。

2016年过完春节后,杨云秋决定“不走了”。游客越来越多,需要讲解员;村里的苗绣合作社已成立两年,也需要销售员;会唱歌、跳舞,还能给客人表演节目。

就这样,杨云秋在家门口“上岗了”。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在她家里设置了一个展示、销售点,取名“秋妃苗绣坊”——姐姐叫杨云妃。杨云秋负责销售苗绣产品,每卖一件都有提成。

如今,母亲在苗绣坊里帮忙打理。不忙的时候,杨云秋喜欢给游客讲解苗家寨里的故事。十八洞村培训、上岗了18名讲解员,姐姐杨云妃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长沙一家企业也与杨家结对帮扶,帮助杨云秋父亲开了一个臭豆腐店,提供原料和技术,门面虽小,每月能卖上数千元。以前“几乎上不起学”的弟弟,今年在长沙大学读大二。

再过几年,要谈婚论嫁了。想嫁到哪里?“要嫁人,就嫁到我们这儿!我们这里多美!”杨云秋说完哈哈一笑,看来,是名花有主了。

杭州城里的姑娘,嫁进大山来

杨云秋不愿嫁到远处,远处的姑娘却嫁进山里来。她叫韩凤娇。

在唱歌队伍中,韩凤娇是唯一没有穿苗服的姑娘,让人误以为游客。一问才知她老家在杭州!韩凤娇对此微微一笑,意思像是:这有什么好惊讶的。

三年前,韩凤娇在杭州认识了十八洞竹子寨外出做美容美发的施林岳,两人交往后确定了恋爱关系,“那时候他说老家很远,我也只是知道在湖南西边。”

2016年两人在杭州过完春节一同回来,韩凤娇第一次走进湘西,才明白“很远”是多远。山路上上下下,弯弯曲曲,绕来绕去就是不见终点。等到一排排苗寨出现在眼前时,她才知道,这里就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

从江南到湘西,大幅度的地域跨越让韩凤娇“住不习惯,吃不习惯”,但苗寨的风光、苗家人的淳朴热情,让她很快喜欢上这里,并努力说服狐疑、担忧的父母,让十八洞成了自己的婆家。

2016年6月,韩凤娇和施林岳成婚,“没摆酒,没请客”,简单又幸福地走到一起。

婚后,韩凤娇在村里担任讲解员,游客来的时候,负责带团。十八洞村把党员家庭户进行分组,有乡村旅游小组、产业兴旺小组、公共服务小组和夕阳红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一些岗位,由党员担任,下有群众互助小组。施林岳和另外四户村民,加入了原村主任施进兰的互助小组。

眼下,施林岳的姐姐在吉首工作,两个妹妹正读大学,他在家里忙装修。未来如何打算,韩凤娇笑着说“不担心”。

嫁出去的母亲,女儿又嫁回十八洞

和杨云秋、韩凤娇比起来,妇女主任吴满金还要忙碌。村里卫生、人口统计、文艺队,她都要负责。

吴满金也是十八洞村的媳妇。有意思的是,她的母亲曾从这里嫁出去。

2015年冬天,扶贫工作队给单身青年举办相亲大会,吴满金一眼相中了十八洞村竹子寨的龙先兰,却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娘家人的事,我还不清楚?

原来,龙先兰曾是个扶不上墙的酒鬼。很小时候,他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个人潦草生长,常常喝得烂醉如泥。扶贫队来了后,给龙先兰鼓劲打气,按照他的想法,帮扶他养蜂。问题青年,变成了先进青年。

吴满金记得龙先兰在相亲大会上告诉她的话,“他很诚恳,说我什么都没有,就有力气,不会让你受苦……”话没说完,吴满金开始眼眶泛红。

2017年1月,两人成婚。龙先兰没有食言,牵头成立了十八洞苗大姐养蜂合作社,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养蜂脱贫致富。养蜂户从开始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以前一斤野生蜂蜜只能卖到 100 元,如今一斤 200 元还供不应求。

吴满金也成了巾帼队伍里的积极分子,今年9月初,十八洞成立了文艺队,一共38名队员,“从20岁到40岁的都有。”

作为妇女主任,吴满金是文艺队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以前有游客、有接待时,只是临时把大家召集起来唱苗歌,打苗鼓,“只会打一点、唱一点”,现在正式组建了队伍,就要比以前更专业。

9月以来,文艺队已从花垣县城邀请两位专业老师来村里培训舞蹈、唱歌。大家还积极加入刚成立的十八洞村文化交流协会,一起朗诵诗歌,阅读书籍。

曾经从十八洞嫁出去的母亲,如今女儿又嫁了回来。吴满金希望,用自己的歌声和舞姿,把十八洞唱得更美、跳得更美。

相关专题:苗寨“十八”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