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金庸曾致信湖大请求做个借读生

2018-11-01 10:00:5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字体:【  
“观看洞庭湖风景。放眼浩浩荡荡,一碧万顷,四周群山环列拱屹,真是渺渺峥嵘,巍乎大观。” “绿柳之间夹植着无数桃树,若在春日桃花盛开之时,想见一片锦绣,繁华耀眼。”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翩然西去,一时间粉丝缅怀,万民同悲。

金庸曾致信湖大请求做个借读生

信中提及为求学辗转突破日军三道防线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曾作客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记者 曾少军 摄

“观看洞庭湖风景。放眼浩浩荡荡,一碧万顷,四周群山环列拱屹,真是渺渺峥嵘,巍乎大观。”

“绿柳之间夹植着无数桃树,若在春日桃花盛开之时,想见一片锦绣,繁华耀眼。”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翩然西去,一时间粉丝缅怀,万民同悲。

青年时期的金庸和湖南有着特别的缘分。他曾求学于湖大,他说自己小说里最好的女人与男人都是湖南人。他笔下的游侠是否源于他少年时在湘西的历练,不可得知。但是,湖南的奇山异水、风土人情早已写进脑海、诉诸笔端。而湖南人轻生死、重承诺的性格也和他的侠义精神不谋而合。

求学信笺

金庸求学信珍藏在湖南省档案馆

潇湘晨报长沙讯10月31日,湖南省档案馆安静如常。这个藏纳百万文献之地,因为金庸的离世,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在湖南省档案馆,有一件珍贵的档案,记录了当年金庸致信湖南大学校长,请求进入该校借读的经历。

“这份档案已经被收入特藏馆。”当天下午,湖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庸的这封亲笔信被该馆收藏的时间应该是长沙解放以后,一直与湖南大学的部分档案放在一起。2004年,在整理这些档案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这封信,并意识到它的重要价值,便将其收入特藏馆。

在工作人员提供的复印件中,记者看到,这封信起首便是“庶华校长先生道鉴:学生原籍浙江海宁……”最后的落款处,清晰地写着“学生查良镛谨启”,印章也是“查良镛印”四个字,写信的时间是“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八日”。

纵观这封简短的书信,可以看得出,当年21岁的金庸笔力雄劲、笔法洒脱,行文清晰。在信中,金庸写道:“……恳请先生准予在贵校借读以成生负笈后方之志……如蒙允许,生愿受严格之编级试验,或请准予暂在四年级第一学期试读,如成绩不及格可即予开除,但求能赐予一求学机会……自知所请于贵校规定或有未合,惟请先生体念陷区学生环境之特殊、情况之艰苦,准予通融借读或试读……”此外,金庸还提到自己为求学辗转突破日军三道防线(当年8月15日日军才宣布投降)的艰难经历。

在湖南省档案馆,这封书信被归入“国立湖南大学·人事类·关于各处学生请求借读等材料·自1945年起至1948年”的221号档案卷宗。除了书信内容,还附有湖南大学关于信件的批示记录。记者从中发现,当时校方并未给予金庸特权允其入学借读,学校批复上言明:“关于借读需向教部请求分处,本校不能直接收容……”批复的拟稿时间是八月十二日,核签的时间是八月十六日,而校长胡庶华签字是在八月十八日。

关于这封书信,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家炎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档案非常珍贵,可以证明抗战末期金庸确实曾试图求学湖南大学。他认为,在此之前,人们并没有发现过关于金庸求学湖大的记载。不过,尽管青年时期求学湖大被拒,但在2000年,年近七旬金庸以演讲者的身份再次来到湖南大学,做客“千年论坛”,在岳麓书院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历史大势》的演讲。

在此次演讲过程中,金庸没有提起这段50多年前求学被拒的经历。当年被拒门外的学子,今日却登上了学府的教坛,命运的安排如此充满玄机,金庸的心情可想而知。当时,他开言便说:“听说这把椅子跟以前朱熹讲学时坐的一模一样,这让我有点坐不安稳……”现在看来,在金庸内心,或许从未忘怀这段无果的求学梦。 记者徐海瑞

山水有情

人非物是景还在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金庸离世,江湖寂寥。虽然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一个光怪陆离的武侠世界,但金庸故事里却有不少真正的奇山秀水,潇湘风光就是其一。

衡山《笑傲江湖》·衡山有雪

衡山派作为金庸笔下“五岳剑派”中的一大门派,其掌门莫大的师弟刘正风与日月神教长老曲阳结为“琴箫之交”,后创作《笑傲江湖曲》交予令狐冲,《笑傲江湖》的故事便由此开始。

衡山派有一著名剑法,名曰“衡山有雪”,事实上,衡山的雪景也是一绝,一片银装素裹,满山玉树琼枝。

永州《笑傲江湖》·潇湘夜雨

莫大外号“潇湘夜雨”。在《笑傲江湖》中第二次出场时,莫大以“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中的绝招战败费彬,出手后,莫大将长剑插入胡琴,转身便走,一曲“潇湘夜雨”在松树后响起。

洞庭湖《神雕侠侣》·烟波钓叟

《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去铁掌山途中经过洞庭湖,金庸写道:“上得楼来,二人叫了酒菜,观看洞庭湖风景。放眼浩浩荡荡,一碧万顷,四周群山环列拱屹,真是渺渺峥嵘,巍乎大观。”在七月十五丐帮大会上,由于一连串误解,郭靖、黄蓉还被擒到了湖中的君山之顶。

《神雕侠侣》中,黄药师隐身江湖,自得其乐,曾在洞庭湖赏月,也是在洞庭湖,遇到了世外高人“烟波钓叟”。

常德《射雕英雄传》·桃花源

在《射雕英雄传》中,裘千丈在岳阳对郭靖黄蓉说:“从此向西,经常德辰州,溯阮江而上,泸溪和辰溪之间有座形如五指向天的高山,那就是铁掌山。”。铁掌山下的瑛姑指点郭黄二人前去治伤的时候,提到一灯大师的藏身地在桃源县境内,并且“路程非遥,三天之内可至”。随着郭靖黄蓉乘着铁舟沿溪而行,看到“绿柳之间夹植着无数桃树,若在春日桃花盛开之时,想见一片锦绣,繁华耀眼。”再往前驶,铁舟忽然钻入一个山洞,出洞后溪水至此而至,就像《桃花源记》中武陵人的遭遇一样。

圆梦武侠

浪漫洒脱的文人风气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

本报长沙讯“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不仅看了老爷子的书,我还改了他的书。”知名编剧白一骢曾担任过改编自金庸先生小说的武侠剧《天龙八部》和《雪山飞狐》的编剧,白一骢说:“小时候读金庸先生的小说,他给了我一个武侠梦,长大后有幸能改编金庸先生的小说,可以说是圆了我的武侠梦,我觉得自己真正受到了老爷子的恩泽。”

2002年,白一骢与张纪中合作,担任《天龙八部》的编剧。白一骢回忆说,“当时老爷子看了我们改编后的《天龙八部》,对我们调整的节奏非常满意,还开玩笑说以后如果再出版小说的话,就借鉴一下我们的节奏。”当时的白一骢大学毕业不久,金庸先生的认可和鼓励令他至今难忘,“当时我还是个毛头小子,远远的看一眼金庸先生都可以让我跟朋友炫耀好久,他的包容和认可给了我极大的动力。”

白一骢感慨说,金庸先生的离开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是“喜丧”,不过仍是一大遗憾。“在那个资讯尚不发达的时代,金庸先生一边办报纸,一边不间断地写小说,作为文字工作者,我深知写东西不难,难的是能天天坚持,并写出好作品。在金庸先生笔下,无论是丰富的想象力,还是扎实的历史功底,他都是集大成者。”

“《笑傲江湖》、《天龙八部》……从小到大,我不记得自己翻过多少遍了,但每看一次都让人热血沸腾,老爷子的小说真的是‘青春依旧’。”白一骢表示,正是作品里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才使得金庸的武侠作品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保有很高的地位,“在国产影视文化里,金庸先生的作品是一个无法被忽视的部分,一则是源于作品本身的故事性和价值观,其次也是因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金庸先生的作品一旦被搬上荧幕,就立刻引来无数关注。”

在白一骢看来,金庸先生身上既有浪漫洒脱的文人风气,也有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他的每一部作品中都传递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价值观,透过他的小说,我们可以看到江湖中的正义、邪恶以及责任等内核,所以他小说是不会过时的,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我相信他的作品会被一直传承下去。”

记者周诗浩实习生罗佳玉

湖湘儿女

他说小说里最好的都是湖南人

2000年,金庸在岳麓书院的一场演讲中说:“我的小说里面,最好的一个女人是湖南人,最好的一个男人也是湖南人。”

这个最好的女人,指的是《飞狐外传》中洞庭湖边的程灵素。他说,这位姑娘很聪明,内在非常美,个性非常好,对爱情很忠诚,是一位可敬可佩的湖南姑娘。最好的男人,则指的是《连城诀》中的狄云。他说,这个角色武功不是很高,人不太聪明,但个性很淳朴,对朋友很忠实,对所有的人都非常好。

1942年,金庸本打算去重庆求学,但经过长途跋涉,路费却几乎耗尽,重庆依然遥不可及,他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这时,一个湖南的同学收留了他,将他带到老家湘西泸溪安顿了下来。“冬天的晚上,我和他们一起围着从地下挖起来的大树根烤火,一面从火堆里捡起烤热了的红薯吃,一面听他们唱着山歌,我就用铅笔一首首地记录下来,一共记了厚厚的三大册,总数有一千余首。”这是金庸回忆年轻时在湖南湘西避难时的一段文字。

金庸在一次受访时曾言:自己最喜欢的作家,国内是沈从文,国外是大仲马。

在2000年岳麓书院的演讲中,金庸如是说道:“我觉得湖南文化中有一点,外省人毁谤湖南人,不好听,讲湖南骡子,好像骡子这样很倔性的,你拉东它偏偏要往西;你打它它都不屈服,这种精神是很了不起的。”“湖湘文化中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做学问和办事是两者合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