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脊梁】胡晓金:靖州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2018-10-30 09:1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孝敬 陆瑶] [编辑:潘华]
字体:【

她是靖州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胡晓金:田间课堂为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户解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促增收

浸种前做什么准备、怎样浸种催芽、浸种催芽易出现何种问题……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农业局先后在几个贫困村举办了水稻新品种籼粳杂交稻生产栽培技术培训。

与众不同的是,课堂既没教室、也无固定场所,而是设在田间,但却深受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欢迎。为他们讲课的是胡晓金,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兼推广科教站站长,农户们更喜欢称她为靖州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田间课堂重在解决问题

胡晓金的田间课堂,只有一块白色书写板、一支黑色油性笔和一条写着“靖州县产业扶贫农民田间培训学校”的红色横幅。

“横幅是方便非本村农户对学校进行‘定位’寻找。”胡晓金介绍,田间培训学校重在实践与启发,对硬件设施没什么要求,“在哪里上课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每次田间培训开课前的第一件事,胡晓金是带“学生”到附近的水稻种植大户处“考察”,“互动式的教学,针对性地解决农户面临的困惑,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基层农技员、农民的学习积极性。”

田间培训学校还为该县的农户们、尤其是种植大户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不少农户纷纷表示,“我们种植大户间的来往更密切,也更方便相互取经了。不管是收成、还是思想上,都有很大收获。”

据统计,到2017年底,胡晓金先后组织开展了98期田间培训,在靖州全县范围内建立农民田间学校16所,总计培训农技员2315人。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今年我种的水稻亩产最高达1720余斤,最低也有1160余斤。”水稻种植大户钟志文兴奋地说,好收成离不开胡晓金的指导,“从选种、做秧田、移栽、施肥、除虫、灌水到收割,每一步都有胡站长的指导和监督。”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胡晓金引进的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在靖州累计推广种植25.5万亩,共增产优质稻谷73.52万公斤,增加产值2132万元,实现农民增收1051万元。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推进靖州农业现代化进程,该县农业局决定在全县积极推进再生稻示范推广,在去年百亩示范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在渠阳镇戈村村首次开展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

“一个贫困户种上3亩再生稻很快就能脱贫。”胡晓金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一亩再生稻除去所有的开支后,头季能有300元的纯收入,再生季亩收入800元左右,每亩收入1100元基本没问题。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二凉亭村的再生稻最高亩产达650余斤,排名全省第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陆瑶

相关专题:民族魂 奋斗曲·时代脊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