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30%以上

2018-10-29 17:20:23 [来源:华声在线岳阳频道] [作者:资雄峰] [编辑:金灵]
字体:【

怀洞庭 吞长江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30%以上

(岳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发布新闻。)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资雄峰)今天,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彭公穆称,近年来,新港区着力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1.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0亿元;工业总产值从55亿元增长到16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3.7亿元增长到3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1.8亿元增长到131.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9.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实现30%以上的增幅。成功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湖南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首批示范物流园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贸易一类开放港口,全国28个内河主枢纽港口之一,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首批获准与台湾直航15个内河港口之一。近年来,开辟了城陵矶至上海、宁波的“五定班轮”和“渝、宜、荆—岳”以及省内“水上穿梭巴士”航线;实现城陵矶至香港、澳门常态直航;开通了城陵矶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航线和至东盟、澳大利亚接力航线。与上港集团合作成立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实现长沙港、岳阳港资源整合。城陵矶新港码头作业能力从原来的1000标箱/天提高到目前的2000标箱/天,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万标箱增长到2017年的42.3万标箱。总投资11.8亿元的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已于2017年启动建设,建成后新港一、二期合计吞吐能力将达到100万标箱。现在的城陵矶港,对内可凭洞庭溯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把全省80%的地域与长江大动脉连成一体,物资集散范围达20多万平方公里;对外可上通川渝,下达长江及沿海各主要港口,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级以上城市,成为连接华南、华东、西南水陆运输的重要枢纽。

“一区一港四口岸”全部建成运营,新港区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六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2017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1亿美元。综合保税区一期于2016年8月正式封关运营,封关一年即实现一期项目满园,目前园区共有注册企业266家,大部分企业均实现了业绩破零倍增,园区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成为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于2014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是长江沿岸继上海、重庆后第三个获批的同类口岸,运营以来业务量成倍增长;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于2014年10月获批,2017年业务量突破100万吨,实现“百万粮港”目标,业绩位居全国同类口岸前列;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于2015年7月通过验收,是中部地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创了中部内陆地区转关进口平行汽车的先河,预计今年到港总量将突破5000台,排名将跃居全国26个平行进口汽车指定口岸前5位;固废进口指定口岸于2015年1月获批,为泰格林纸和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岳阳市连续两年位列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第35位,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市总量70%以上的新港区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打通进出通道。累计投入300亿元,在完成区内“三纵三横”骨干路网的同时,积极推进G240北延段提质改造、杭瑞高速冷水铺互通连接线、加快形成水公联运体系,打通15分钟上高速的快速疏港通道。加快推进蒙华铁路进港支线、京广铁路华能进港支线建设,构建水铁联运体系。华能进港铁路支线成功纳入国家发改委“长江干线12个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项目”规划。加快城陵矶高速等快速疏港道路建设,连接空港大道,建成与武广高铁和岳阳机场高速顺畅互通的快速通道。湖南城陵矶新港水铁公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评估,长江中游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在重点突出道路建设的同时,该区同步跟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雨污水处理、通讯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启动了长郡实验学校、芭蕉湖临港新城和白杨湖总部经济港等项目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6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6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等。

近年来,新港区累计签约项目265个,协议引资1000亿元,开工或投产项目近100个。中交集团、中国水电八局、华能集团等一批央企、国有大型企业和新金宝、碧桂园、道道全等一批上市公司纷纷投资新港区。基本形成了以冷链物流、汽车物流、粮油物流、钢材物流、纸品物流、石化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以电力设施、起重设备、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北斗导航、大数据、空间技术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构建了新港区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成功跻身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年有望晋升为国家高新区),是湖南正在打造的十大千亿园区之一。同时,强力推进“互联网+物流”产业发展,加速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城陵矶集中和散发,将城陵矶新港区建成现代航运物流“大基地”。

“现在的新港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具备了较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聚集力和经济辐射力,已经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湖时代’。”彭公穆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新港区打造成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税收达到5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