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胡再明的返乡创业之路:赤子亲故土 丹心许渔都

2018-10-28 09:2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编辑:夏博]
字体:【

赤子亲故土 丹心许渔都

——望城区胡再明的返乡创业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大垅围村,有一片千亩“开天渔庄”,水光潋滟,鱼跃鸢飞,乡野风光甚是迷人。不过十余年前,这里还曾是湖萍野地,地势低洼,常年积水,土地荒废。

2008年,原本在外打拼的胡再明回到老家,将荒地流转,创办湖南开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步步打造集蔬菜种植、水产品养殖、农产品加工及提供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基地。

“为什么回来?如果你是真正热爱,一定不会远离故土。”9月28日,胡再明向记者倾述了他与乔口渔都的故事。

舍弃百万年薪,一心扑向家乡

1991年,23岁的胡再明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先是进入当时的湖南广播设备厂锻炼。一年后,又南下深圳,进入一家外企,做产品研发助理工程师,每天工作时间接近16个小时,非常辛苦。

就这样,胡再明在深圳一呆就是10多年。凭着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他从助理工程师升为部门主管,到2001年,他的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但他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03年,由于工作优异受人赏识,胡再明跳槽到宁波一家电气公司担任总经理,此后,年薪更是高达百万元。

谁也没想到,这个时候,胡再明停了下来。

2007年,胡再明回乔口老家探亲, 一次偶然,听说镇上要打造百里水产走廊,勾起了他的兴趣:“我们这个地方,虽然比较落后,但如果能好好建设,必是另一番天地。”

事实上,在外打拼多年,回来看到家乡变化微乎其微,胡再明的心里也五味杂陈。此时,得知他在外地发展得不错,望城区负责招商工作的领导干部纷纷上门,劝他回乡带领老乡干一番事业。

“感谢家乡的召唤,让在外漂泊的游子萌生归宿之心。”2008年,胡再明放弃百万年薪回到乔口,流转1020亩田土和水面养鱼种菜,发展现代农业。在他看来:“赤子从来亲故土,丹心何必许天涯。”

巧妙为鱼瘦身,年销售超千万元

别人养鱼,养大养肥。胡再明养鱼,却养瘦养小。在望城,找不出这么一个“另类”的养鱼老板。

“把买回来很肥大的鱼,用活水和氧气养2个月,让它变瘦,这叫 ‘瘦身鱼’。”胡再明介绍,经过45天至2个月的洗肠洗胃,吐泥减腥,原本“短、粗、圆”的肥鱼变得修长苗条,味道变得更加鲜嫩。

记者走进开天渔庄“名优特水产研发中心”看到,鱼池不投饵、不抛食,鱼仅靠水中的微生物生活;鱼池里的水是从地下50米抽上来的“渗透水”,在池中日夜循环,始终流动,十分干净。

2016年4月,15000多公斤“瘦身鱼”首次投放长沙市场,很快被一抢而空。由于品质好、供给足,“瘦身鱼”在市场一路“畅游”,2017年,开天渔庄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日产鱼量在千公斤以上,销往长沙30多家餐饮酒店和单位。

“瘦身鱼”为何卖得俏?胡再明坦言,是从儿时记忆中找到的灵感:“小时候,在田里捉了泥鳅、鳝鱼,先要放到清水桶中养几天,让其吐泥散腥。我想,养鱼也能这样试试。”

除了养鱼,胡再明还有东安鸡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目前,湖南开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以名优特色水产品健康养殖基地为主的八大产品功能区,开发出名优特色水产品等四大系列健康农产品,产品品种达100余种。

受挫痴心不改,富裕不忘乡亲

创业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回首一路经历,胡再明也吃过不少苦头。

决定试养“瘦身鱼”后,胡再明很快开始实验,选址,研发鱼池充氧设备,打水井,并把养殖场里的工人召集起来开会,严禁任何人给实验鱼喂食。

在员工刘胜奇看来,这个事情并不靠谱。“鱼不喂食就不长,慢慢变瘦,瘦了就没肉,肯定会死的。”不止刘胜奇,许多拥有丰富养鱼经验的员工都建议胡再明,不要这么做。

没过几天,胡再明又宣布一个决定,如果谁敢擅自给鱼喂食就开除。这下,员工不吱声了,可研发进展却受阻了。

“虽然不投饵,不抛食,鱼能很好地洗肠去脂,但池水保持什么深度最合适?鱼投放的密度是多少?没人知道。”胡再明统计过,4年时间里,由于实验反复失败,死鱼近20万公斤,直接损失超200万元。

后来,在省畜牧水产局专家的帮助下,胡再明终于掌握为鱼瘦身的全部技术,慢慢熬了过来,并获得两项发明专利。

创业艰辛,他从不为外人道;创业果实,却常惦记着与人共享。

目前,渔庄招募本地村民员工达80%以上,提供长期工作岗位60余个,临时岗位2000个以上工作日。不仅如此,胡再明还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出力出资,帮扶贫困人口资金累计超200万元。

链接:

望城区历来注重与在外望城籍知名人士和成功企业家的联系,引导老乡回乡创业。

首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区建筑业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返乡创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给予“一事一议”“一次性搬迁补贴”“增值税奖励”等扶持政策。

其次,将联络老乡写入招商工作方案,广泛联系在外望城籍知名人士和成功企业家,建立人才资料库。

此外,举办“知名人士望城行”活动,邀请在外知名望城籍人士回乡,通过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向他们推介家乡新发展、新变化,争取企业家回乡创业。

目前,望城区还在各地探索成立望城商会,加强在外望城籍企业家凝聚力。

相关专题: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