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岳阳经开区改革开放发展纪实

2018-10-26 18:3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编辑:夏博]
字体:【

好风凭借力 送我上青云

——岳阳经开区改革开放发展纪实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陈雪梅 摄影 张娟玲)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2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建立,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经开区如一只腾飞的巨鸟,自岳阳东部一飞冲天。据统计,2017年,该区全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21亿元,正式跨入千亿园区行列,成为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10月26日上午,岳阳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文艺会展中心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岳阳经开区工委副书记黄小年致新闻发布词,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经开区的发展成果。

打通交通“主动脉”,高层次规划拓荒忙

2009年12月,位于经开区金凤桥片区的武广高速铁路岳阳东站正式投入运营;

2017年12月,皇姑塘立交桥全线完工通车,经开区又一重大交通枢纽建成;

2018年8月,位于经开区三荷乡的岳阳三荷机场试飞成功,岳阳即将进入航空时代……

随着武广高铁、随岳高速、蒙华铁路、岳阳三荷机场等重要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在经开区相继落地,全区通车总里程达478.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3.3公里,二级及以上国省干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2.9公里,铁路总里程达21.3公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消除城区“堵点”,打通交通“节点”,短短26年光景,岳阳经开区历经改革开放春风的洗礼,成了岳阳和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坚持“项目为王”,高举发展大旗建新区

产业兴,百业兴。建区以来,经开区“愚公移山”的决心和干劲,在岳阳东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开发建设高潮:白石岭工业园、康王工业园、监申桥工业园先后落足经开区,广汽集团、绿地集团、海大集团、海王生物、新奥集团、东方雨虹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纷纷落户,东龙科技、鸿博鑫等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工建设……

岳阳经开区项目建设好戏连台,仅在2012-2017年,全区累计签约项目153个,总投资832.35亿元;开工项目127个,总投资723亿元;投产项目100个,总投资224.28亿元;内联引资284.88亿元,到位外资5.3912亿美元。多个项目列入市优质项目,该区先后获评省内联引资先进单位、省长质量奖先进县市区、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

狠抓“三园”创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打造创新力十足的“活力园区”、政商和谐的“亲清园区”和让企业安心生产的“宁静园区”,是岳阳经开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下一步目标。

此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全区竞争力,岳阳经开区以产业项目为突破口,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证照分离的商事改革。今年9月,该区建立了优化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1+8”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服务。

除此之外,该区大力实施“135”工程,先后规划建设了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广告文化产业园、康王电商孵化中心、岳阳电商服务中心、海陵科技园等创业孵化平台,从创业场地、人才支撑、政策扶持、创业辅导、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鼓励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真抓实干惠民生

珍珠山项目位于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北港社区,当前,已进入绿化栽植、树木移栽阶段。据悉,实施该项目是为了着力解决珍珠山周边城市道路不畅、污水直排、人居环境差、消防隐患大的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项目建成以后,岳阳市民又多了一个以休闲健身、植物科普为特色的城市山体公园。

岳阳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惠民,引领社会事业进步。随着经济发展,该区城乡低保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工商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逐年递增,社保基金征缴突破2亿元。全区省定8个贫困村现已全部退出,1770户5521人脱贫,平江县凤凰山村对口扶贫得到省市高度肯定。

1992年-2017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8亿元扩张到236.68亿元,年均增长21.6%;公共财政收入从不足400万元扩张到40.13亿元,年均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从6200万元扩张到216.39亿元,年均增长2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亿元扩张到120.15亿元,年均增长17.35%。特别是外贸进出口总额同年增长300%,增速全省第一。

2018年5月,商务部首次公布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岳阳经开区综合实力排名106位,前移18个位次。目前,岳阳经开区正在夯实产业基础,推动科技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岳阳新增长极建设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