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标准化母婴室建设有望遍地开花

2018-10-26 09:46:2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廖艳霞]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母婴联系着家庭幸福,母婴室建设与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推动母婴室建设,不仅是政府部门,也是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市民对母婴室建设和服务质量有哪些期许?政府职能部门又将怎么做?近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民期待设施齐全的温馨母婴室

很多年轻的妈妈出门都曾面临过一种尴尬,喂奶、换尿布等不方便,特别是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很多时候挤奶、喂奶成为她们的尴尬事。

“需要喂养时,一个充满温情的母婴室就在身旁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二胎妈妈杨女士称,自己并不希望母婴室有多豪华,私密的空间、通风干净的环境、简单的桌凳就足够。她还希望,公共场所有关母婴室的标识能更多些、更醒目些,让年轻妈妈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容易找到。

新手妈妈王女士期待的母婴室要有婴儿尿布台、洗手台、桌椅、电源插座、垃圾桶、门锁等。她希望母婴室统一标配,安排专人管理,提供人性化、持续化的管理,避免占用和尴尬。

高女士则希望母婴室能更普及、数量更多些,商场、游乐场、单位、学校、旅游景点、客运站等公共场所里都应该配置,并加强私密性和服务性。“母婴室的墙壁可以张贴育婴注意事项、设备使用方法,室内可以安排定时清扫,这些都会让人看了心里暖暖的。”高女士认为,只有更普及、多宣传,才能提升大家的意识。

还有一些年轻妈妈们期待着母婴室都能配备冰箱、微波炉、热水器、婴儿床、卫生纸、洗手液等服务设施。

更多公共场所都将设母婴室

市卫计委基层指导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落实母婴设施的单位近80家共106个母婴室。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68家,大型商场、火车、汽车站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全部超标准配备了母婴室。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保障母婴权益,湘潭市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今年,湘潭市住建部门发文要求,对于新建的公共场所、商务场所、小区、办公楼应设置有10平方米以上母婴室方可通过图纸审查,并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在建的公共场所、商务场所、小区、办公楼应增置有10平方米以上母婴室方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对于母婴室的建设,他们也有标准指引,母婴室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设备防滑地板、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此外,在出入口、指示牌、走到等显眼处及母婴室门前张贴母婴标识,有条件的母婴室可配置空调、紧急呼叫设备以及有纸尿布、湿巾纸的自动售货机。

市卫计委基层指导科有关负责人称,他们会加强行业指导和技术指导,积极指导母婴设施的建设,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对母婴设施建设、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和问题,确保母婴室正常运行。同时,还有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宣传母婴室设施建设和维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推广母婴设施服务,提高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

母婴室使用攻略

商场:湘潭市大型商场基本都设置了单独的母婴室

(1)地点:建设路口华隆步步高商场2—5楼洗手间内均单独设有母婴室

设施配备:简易沙发、洗手台、婴儿放置台、插座,旁边有茶水间供应开水

(2)地点:建设路口湘潭中心3楼洗手间旁单独设有一间母婴室

设施配备:仅设置洗手台

(3)地点:湘潭大道万达广场3楼

设施配备:尿布台、洗手池和沙发

公园:城区各大公园都高标准配置了母婴室

(1)地点:菊花塘公园书吧内单独设置了母婴室

设施配备:室内墙壁上张贴了母婴喂养关爱指导,布置卡通温馨,还摆放了绿色植物。电冰箱、微波炉、插座、茶桌、座椅、洗手台、开水、门、可遮挡的窗帘等一应俱全。

(2)地点:湖湘公园书吧内单独设置母婴室

设施配备:室内张贴了母婴关爱室管理制度,配备了两张沙发、一个尿布台、微波炉、插座、洗手台等。

医院:市内各大医院基本设有哺乳室

(1)地点:湘潭市妇幼保健院1楼门诊大厅的9号门内设有哺乳室

设施配备:沙发、婴儿床、洗手台、桌子、插座和遮挡的屏风等设施设备

(2)地点:市中心医院儿科大楼2楼设有哺乳室

设施配备:哺乳室面积大,环境卫生好,内配有洗手台、坐凳、电视、插座和多张婴儿床

车站:市内车站基本配置了关爱母婴爱心屋

(1)地点:长途汽车站母婴室候车室内检票台左边设有单独母婴室

设施配备:空调、冰箱、婴儿床、轮椅、座椅

(2)地点:湘潭火车站1楼候车室左侧值班室旁单独设置了铁路爱心屋

设施配备:与当班值班员联系,母婴凭车票到铁路爱心屋休息候车,爱心屋免费提供纸巾、尿不湿、棉签等婴儿用品、茶水和书籍供阅览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