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党建工作稳人心

2018-10-26 06: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江钻] [编辑:蒋俊]
字体:【

从事业单位身份,转换为企业员工,1万多人的思想工作如何做?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使用了一个“法宝”——

党建工作稳人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江钻

从“一门两牌、合署办公”的事业单位,到完全走向市场的国有企业,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转企改制牵动人心。

“转企改制,事关1.2万多名干部职工。体制机制的变化和身份转变除了带来心理上的落差,许多职工担心转企以后收入有没有保障,会不会减少?”10月24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谢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统人员多、牵涉面广,一下子转为企业,大家心存疑虑,部分员工存有困惑和畏惧心理。“集团领导班子也经历了一个心态转变的过程。”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和省高速公路总公司“一门两牌、合署办公”模式对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为了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湖南高速公路强管理、优服务、控风险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实现政企分开势在必行。

2017年12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整体转制为企业并移交省国资委管理,结束了20多年事业单位管理模式。

如何保证转企改制稳步推进、队伍稳定?确保6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集团党委认识到,只有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促进高速公路改革、稳定、发展。

党员除了带头支持、推进改革,还要找职工谈心,及时化解思想疙瘩。“只有与群众讲知心话,贴近他们的实际情况和心理需求,才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谢立新介绍,改革改制启动后,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公司375个党支部、3979名党员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稳定剂”和“推进器”。

今年9月2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为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功能类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公司所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55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411.93公里,总资产近4000亿元。

“关键时刻,润物无声的党建工作起了关键作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何海鹰说,如今湖南高速实现从“局”到公司的华丽转身,迈入发展新时代。

谢立新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法人治理规范、发展战略明晰、主业优势突出、产业布局精准、经济效益良好的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集团,把企业做强做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高速出行服务。

相关专题: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