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根据空气质量预警实行公交免费出行、单双号限行

2018-10-25 23:50: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长沙将迎来雾霾天气高发期。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保障长沙大气环境安全?记者今日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2018年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方案》,长沙将在红色预警期间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铁腕手段保护长沙的蓝天白云。

突发期

工地停工停运 道路每日洒水降尘3次以上

按照《方案》,出现长株潭三市任意一市空气质量预测将达到重度污染(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京津冀地区、河南、湖北等省已经发出橙色及以上预警,长株潭三市之一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AQI指数在150到200之间),长株潭三市之一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倒数10位之列其中任意一种情况,但尚未达到启动应急预案条件,将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突发期。

突发期内,包括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在内的重点控制区内,所有施工工地和渣土处置工地停止渣土施工和运输、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城市道路每日洒水降尘3次以上,保证道路无积砂、积泥、积尘;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工作;每日对工业企业开展巡查执法,工业企业未进行密闭作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的立即依法停止生产;每日对餐饮油烟污染、焚烧垃圾、焚烧秸秆和露天烧烤、生产、销售、运输、使用散煤等情况开展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城市建成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突出“东西向禁桥隧、南北向禁干道、重点部位禁区域”三个层面,加强对城区高污染排放车辆通行管控,开展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行驶;加大公共交通的投运力度,城市建成区实施燃油公交车限行;开展全市中小学生污染天气个人防护知识教育,减少污染天气户外活动;京港澳高速穿长沙城区段沿线喷雾降尘装置全面开启。

应急期

适时启动公交车免费出行

《方案》提出,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其中,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将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将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时将启动红色预警。

(1)启动黄色预警期间。

①工业源方面,工业企业落实错峰生产、限产措施。

②扬尘源方面,所有施工工地和渣土处置工地停止渣土施工和运输、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停止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措施;城市道路每日洒水降尘4次以上,保证道路无积砂、积泥、积尘。

③移动源方面,全天24小时禁止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在规定的合围区域通行,并对其他货运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启动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交通限行措施。适时启动公交车免费出行。

④持续开展突发期其它特别措施。

(2)启动橙色预警期间。

①工业源方面,开展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停、限产工作。

②扬尘源方面,城市道路每日洒水降尘5次以上,保证道路无积砂、积泥、积尘。

③移动源方面,在黄色预警基础上,预警期间全天24小时在“四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④非道路移动源方面,建成区所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

⑤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燃放烟花爆竹、散煤燃烧、餐饮油烟污染等所有面源污染控制措施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市区域。

⑥持续开展突发期、黄色预警期其他特别措施。

(3)启动红色预警期间。

①扬尘源方面,城市道路每日洒水降尘6次以上,保证道路无积砂、积泥、积尘。

②移动源方面,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启动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的分流措施。

③持续开展突发期、黄色预警期、橙色预警期其他特别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