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放养牛戴上“科技神器” 物联网让将军村的牛肉备受追捧

2018-10-25 10:1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潘华]
字体:【

将军村的牛大多为放养,日落之后才归来。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赖泳源)坐落于衡阳市界牌镇雷钵峰、白石峰山脚的将军村,历来有养殖黄牛的传统。每当日落之时,村民都要凭借铃铛声响寻找未归的黄牛,如今,他们登陆“小牧童”系统,就能一眼找到黄牛的身影。

10月24日,“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湖南媒体团一行来到将军村,探访当地村民“网上养牛”的乐趣,近距离感受网络对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将军村山势险峻,地处偏僻。媒体团的车在山间爬坡转弯穿梭,一路上山木翠绿,碧草如茵。几头牛在路旁低头吃草,听到汽车的轰鸣声,悠悠然地抬起头注视着远方的来客。

村里的脱贫户宋勤芳,从四年前开始养黄牛。依照传统的养殖方式,他家的牛都是白天外出觅食,夜晚归栏休息,一切顺其自然。今年年初,他家一头放养了四年的牛,外出觅食后,至今没有归来。“价值一万多啊!”每每想到这件事,老人家总是心痛不已。

痛定思痛,他认为传统的放养该做些改变了。恰好,将军村扶贫队推荐使用中国电信物联网“小牧童”管理系统,管理村里的散养牛群。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家的6头牛身上安装了信息采集器,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这是牛的运动量,这是运动轨迹,这是电子围栏……”指着电脑屏幕,将军村的扶贫队队长李建军给记者解释“牛联网”的作用。记者看见,屏幕上方清楚地显示了每一头牛的数据,包括每天的运动量,在哪些范围运动,用户还可以设置限定范围,防止牛跑出界。每一头牛的年龄、繁殖状态、健康状况等一目了然。

媒体团的记者们在观看“小牧童”系统。

宋勤芳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小牧童”,他家的牛普遍每一头能多卖几千块。“牛的运动数据是有记录的,能确保是纯天然的放养牛肉品质。”他很自豪地说,将军村的牛肉基本上都不愁卖,有了“神器”的加持,将军村的牛肉备受追捧。

“至今,我家没有丢失一头牛。”宋勤芳满脸乐呵地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牛被偷,只要牛走出电子围栏,或者监控器被破坏,系统会自动发布警报,通知到具体的村民。

以“小牧童”为代表的物联网生产技术,正在逐渐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多种生产难题,借助通信网络和软件,在移动终端上就能一站式解决。

据了解,中国电信针对畜牧行业的养殖痛点,采用NB-IoT蜂窝物联网技术,开发了“小牧童”奶牛发情监测云系统,实现了大链接、广覆盖和低功耗,单个电池可以支持5年以上。适用于奶牛养殖场、肉牛养殖场、乳制品企业、畜牧养殖合作社等领域。

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勇说,为了解决将军村通信落后的状况,确保物联网的正常运行,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加大了对该村的光纤宽带的投入,确保打通农村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村里饲养了300多头牛,其中30%的约合80头成年牛,已经安装或已经预定了系统。”界牌镇党委书记周建军告诉记者,今后,将军村的牛群将实现物联网的覆盖,通过科学的饲养方式,争取到2020年实现养殖数量的翻番,造福更多的村民。

相关专题: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