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电商助力,“赫山网姐”撑起脱贫“半边天”

2018-10-25 09: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康蒙] [编辑:潘华]
字体:【

简丽蓉向记者介绍“赫山网姐”电商扶贫情况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卢小伟 康蒙)精准扶贫过程中,广大妇女群体既是重要的扶贫对象,又是脱贫主力军。在益阳市赫山区,有一群被称为“赫山网姐”的女性,积极学习电子商务知识,通过网络销售农资产品来增加收入,摆脱贫穷,用巾帼力量,撑起了脱贫攻坚“半边天”。

在赫山贫困妇女中,提起“赫山网姐”,很多人都说出了简丽蓉的名字。

40岁出头的简丽蓉,一身商务简装,干练利落。她是赫山区妇女创业的代表,20余岁因体制改革下岗创业,用20年时间,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农业企业家。

事业有成之余,简丽蓉发现身边有很多妇女朋友仍然生活穷困。由于某些客观原因,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条件不足,目前赫山区30岁至55岁建档立卡贫困女性近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5年,全国妇联启动了“巾帼脱贫行动”,号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同时,益阳市加大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全面强化信息扶贫工作力度,把光网和4G覆盖到了行政村,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贫困家庭信息消费门槛,为精准扶贫尤其是电商脱贫创造了条件。

在赫山区妇联、扶贫办支持、协调下,简丽蓉决定组织开展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项目。

去年1月,经过反复商量策划,名为“赫山网姐”的贫困女性零投入从商创业致富项目正式启动,拉开了赫山“巾帼脱贫行动”的帷幕。

“电子商务带来流通方式、生活方式的大变革,在脱贫攻坚路上作用很大。”简丽蓉告诉记者。

她介绍,“赫山网姐”采取政府、妇联、企业三方联动,通过电商培训服务、e购平台服务、实操见习服务,为赫山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免费电子商务创业技能培训,引导她们在电子商务领域实现“零投资、零库存、零风险”的创业致富梦想。

培训完成后,“赫山网姐”可以在该项目提供的电商平台上销售农资产品,由项目提供货源支持,销售额的10%归妇女所有,“每个月销售额度2到3万元的话,就有两三千元收入。”

去年一年,该项目在赫山全区16个乡镇和街道社区,做了16场电子商务培训,“各乡镇妇女主任也加入进来,积极带动贫困女性参与培训。”

今年以来,“赫山网姐”把培训对象扩展到城区的居家创业女性。截至目前,今年共培训了4期200多人。

家住赫山区岳家桥镇的侯亚丽,就是“赫山网姐”的受益者。侯亚丽身患重病,治病花费数十万元,导致家里一贫如洗。

“尽管身体不好,她仍然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为家庭、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简丽蓉说,侯亚丽加入“赫山网姐”后,帮助推销当地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活尤其是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整个赫山区活跃着400多名“赫山网姐”,“巾帼脱贫行动”及电子商务,正深刻改变着她们的生活和命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