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指尖上的丰收”:“惠农百事通”助力益阳美丽乡村

2018-10-24 09: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赖泳源 王一辰] [编辑:潘华]
字体:【

中国电信参展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卢小伟 赖泳源 王一辰)互联网时代,移动生活已经无处不在:手机追剧、手机购物、手机办公……但是你听过手机养鱼、手机种菜吗?在益阳市赫山区,当信息技术走进田间地头,农业生产不再“面朝黄土”农民无需“起早贪黑”,一样可以瓜果飘香,丰收在望。

10月23日下午,“打造信息强省 助推网络强国”湖南媒体行走进赫山区,探访智慧农业云平台如何帮广大农户实现“指尖上的丰收”,推动益阳农业现代化,助力打造新型农民,建设美丽乡村。

“蔬菜大王”:装这个APP,节省了我们20%的劳力

益阳的农村是出了名的美,在益阳市赫山区新河沿线,一片希望的田野上,风吹稻浪,到处是丰收的景象,美不胜收。这里有很多种田、种菜大户。

杨利明是赫山区远近有名的“蔬菜大王”,他发起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了2000多亩蔬菜,其中一个辣椒品种一斤售价达到上百元。杨利明种菜,除了靠双手双脚外,还有手机上的各种客户端。

“你看,这是视频监控,这是惠农百事通——”说话间,杨利明拿出手机,给记者一一演示。点开视频监控,种植基地的蔬菜出现在屏幕上,左右滑动,辣椒、茄子生长情况一目了然。

杨利明告诉记者,惠农百事通是中国电信打造的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在赫山区农业局与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的帮助下,他在2016年下载安装了客户端;农业局和益阳电信的工作人员,则到合作社的基地里安装了传感器、摄像头等硬件设施。

装了摄像头后,杨利明发现,通过手机查看视频监控,“叶子上的虫子都看得到”,还可以防盗,即使出差在外,也不用担心有人偷菜。

加入惠农百事通平台后,安装在田间地头的传感器,会实时搜集农作物生长的各种信息,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要防虫害,都比以前更加科学、精确。这让杨利明既省了心、又省了力,“可以节约20%的劳力”。

“这个惠农百事通厉害,你看我这个辣椒长得多好!”放下手机,杨利明拿起一袋辣椒,笑嘻嘻地说。

前年,在湖南路桥做施工管理的儿子杨迪也回来种地,负责合作社的小龙虾养殖。为何放弃城里的工作?杨迪说“看到了农业的前景”,翻开他的朋友圈,尽是绿油油的蔬菜。

农户向记者演示如何用手机操作养殖

智慧农业云平台:五大功能播撒现代农业“丰收雨”

媒体行活动期间,以“新时代、新乡村、新巨变”为主题的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正在益阳举行。“互联网+”、“智慧农业”成为大会关注、热议的话题。

以惠农百事通为基础的智慧农业云平台,正是中国电信服务益阳智慧农业发展的一大举措。

据了解,智慧农业云平台是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信息采集、产品溯源、为农户提供农技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整个平台重点突出了智慧控制、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农技服务、产品溯源及病虫害自动测控等五大功能。

以智慧控制为例,通过在农业生产现场安装物联网传感设备采集数据,农民们可以根据实时数据分析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赫山区已有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使用设备控制生产基地。

在黄杆湖渔场,记者看到,渔民通过手机APP轻轻一点,就可以随时随地实时监控渔场情况,了解水质PH值是否正常,鱼塘有没有缺氧,需不需要投食。并可根据监控情况远程控制增氧机,实现省时、省力、省工。

再以农技服务为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惠农百事通设置了通知公告、农事提醒等9大板块,农户可在农事提醒中看到及时发出的预警和实时提醒等信息。今年9月19日,赫山区就通过农事提醒向农户发送了第9期病虫防治单,“比以往发传单的方式更精确、效果更好。”

在专家问答板块,农民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提问,农业专家看到问题后,会在平台上及时解答。为了方便农户联系农业专家,还建立了专家库,农户可以快速、直接地与专家通过电话或信息沟通。

杨利明向记者透露,他就经常在手机上向专家咨询种养技术。

去年,赫山区获评全省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如今,以惠农百事通为基础的智慧农业云平台,“漂浮”在赫山区的稻田鱼塘上,为赫山区建设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播撒一场丰收“雨”。

相关专题: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