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港珠澳大桥的湖南力量

2018-10-24 06:5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黄利飞] [编辑:蒋俊]字体:【  
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无论是管理者、建设者,还是大桥使用的材料、施工设备,都有湖南人与湖南企业大显身手。

港珠澳大桥的湖南力量

10月23日,湖南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代表受邀参加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通讯员 摄

中联重科QAY500全路面起重机参建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桥梁)项目。(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华菱湘钢为港珠澳大桥生产的超宽桥梁钢板。(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10月23日,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收费大棚。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黄利飞

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无论是管理者、建设者,还是大桥使用的材料、施工设备,都有湖南人与湖南企业大显身手。

“我们不追求为个人留下什么,只追求为国家、为民族留下彰显自豪的载体”

1、湖南人敢为人先担大任

“所有的付出终于有了结果,作为建设者、管理者代表,感到十分自豪。我们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奋斗的人生,心里充满着作为奋斗者的豪情。”23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激动不已。这位湖南硬汉,为这座桥,付出了14年的年华与心血。

毕业于同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的朱永灵,曾在长沙市交通局工作3年,后又回同济大学攻读道路专业硕士。毕业后南下广东,先后任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总工办副主任,广东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朱永灵是最早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成员之一。2004年3月,他被粤港澳三地政府聘为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开工。2010年7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成立,全面负责大桥主体工程的建设、运营和维护管理工作,朱永灵担任局长。

港珠澳大桥是一个世界级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很多问题都是首次遇到,无先例可循。2014年至2015年,不少技术难题,曾让朱永灵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状况。

但血液里流淌着湖南人那种天生不怕苦、不服输精神的朱永灵,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带领管理局的同事及各参建单位的建设者,迎难而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从2011年起,朱永灵连续7年的春节都是在工地现场度过的,因为太忙,平时回湘潭老家的次数也很少。

“敢为天下先,廉洁透明,有责任感、使命感。”14年后,港珠澳大桥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这也是朱永灵所坚守的大桥人精神。

“我们不追求为个人留下什么,只追求为国家、为民族、为这个时代留下彰显自豪的载体。凝聚着全体建设者智慧和心血的港珠澳大桥,将屹立于伶仃洋上,见证粤港澳三地的融合与发展,见证祖国的强盛。”朱永灵不仅说出了自己这14年来坚持的意义,更道出了无数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心声。

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仅13人,其中技术干部8人,岳阳人余烈是主要的全程参与人之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成立后,余烈任副局长,先后分管工程管理、安全环保、文化宣传等工作。脸上总是挂着笑的余烈,14年如一日,为大桥优质高效、安全环保建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港珠澳大桥项目时,益阳人张劲文年仅29岁。他与港珠澳大桥的结缘则是缘于一个电话。2004年4月17日,他接到朱永灵的电话,在简要介绍了港珠澳大桥项目后,问他是否愿意参与,要其认真考虑后再给答复。然而,张劲文答应得十分爽快,丝毫没有犹豫。

谈起自己当初的义无反顾,张劲文将其归因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魅力:“港珠澳大桥作为一个前无古人的超大型跨海大桥,对于路桥人来说具有特别的诱惑!”

张劲文作为“前期办”的工程技术组组长,在长达6年的前期攻坚战中,带领组员在迷茫与质疑、坚忍与守望、光荣与梦想的交织中砥砺前行……

作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在建设管理团队中,张劲文是“最有想法”的一个,他提前预见问题、妥善规划,并把自己的想法推动落地。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在张劲文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8年光阴,能为港珠澳大桥这座超级工程尽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大桥浸润着每一位建设者的文化与情怀,这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从震撼到沉静,从惊艳到成熟,终将在伶仃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车之际,难忘过往,期待未来,祝福大桥!”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朱定,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向大桥深情祝福。

这个2010年到大桥管理局的长沙伢子,坦言自己“为桥痴为桥醉,8年磨砺从小伙变成了大叔”。他先后负责岛隧工程沉管预制与浮运沉放现场管控、桥面铺装及房建工程管理。

为了大桥建设,很少回湖南的朱定,称自己现在最想念家乡的小吃与岳麓山的红叶。

“市场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就要给世界一个惊喜!”

2、“建筑湘军”精益求精铸精品

从珠海出发,驱车数分钟,驶上珠澳口岸人工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桥头是一个现代化的收费大棚,上有“港珠澳大桥”5个鲜红的大字,这一大桥的地标性建筑,就是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

10月23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执行指挥长宋振群等作为建设者,受邀参加大桥开通仪式,见证大桥的荣光时刻。

“市场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就要给世界一个惊喜!”叶新平表示,港珠澳大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备受世人瞩目。管理养护中心是大桥的“神经中枢”,收费大棚是大桥的门户工程,作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能够参与建设,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自豪,湖南建工集团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鲁班精神、工匠精神,把港珠澳大桥房建工程项目建设成优质精品工程。

作为10家总承包建设单位之一,湖南建工集团派出1000多名湖湘工匠,与来自央企及各地的建设者一道,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建设者之歌。

2015年4月,湖南建工集团在和多家央企、地方国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成为这个超级工程的建设者。

CA01合同段建设施工场地面积为38万平方米。包括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工区和西人工岛工区建筑主体工程、装修装饰工程、夜景灯光工程等多个施工内容。

为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湖南建工集团在2015年5月入场之时便成立了最高规格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叶新平任指挥长,从集团内调配精兵强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照高规格、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成立了项目部。

“我们的工区分为三大块,施工过程中,只能通过乘船穿梭在三地之间,从一个工区到另一个工区就需耗费半天的时间。”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执行指挥长宋振群告诉记者,岛上的施工环境也非常艰苦,四面环海没有淡水,所有生活物资全靠船运送上岛,而建设者在岛上一待就是半年。

“我们曾经在一年多的施工期内,因为台风而紧急撤离5次,最严重的是去年的超级台风‘天鸽’。”宋振群介绍,50年一遇的大台风给项目部带来的是半个月的全面停工和两个月的恢复期,同时,强台风也对港珠澳大桥和他们承建的工程进行了提前“验收”——大桥主体工程和湖南建工承建的房建工程皆在台风中完好无损。

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所有工程,都于今年2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为建筑湘军点赞!”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表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工程是大桥的门户工程、地标性建筑,意义非同小可,大桥开通运行后,这些房建工程将在大桥的运营管理、维护养护及后期旅游观光开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设备作业时间长、难度大、压力重,但必须保证零故障,做到最好!”

3、“湖南制造”为大桥撑起“钢筋铁骨”

“2012年5月底收到中标通知书,6月份开始供第一批1200吨货,最后一批在2015年4月供完,前后为港珠澳大桥生产了4万多吨桥梁钢。”尽管已经成为“往事”,但作为当时华菱湘钢港珠澳大桥项目驻点责任人的席明亮,对湘钢“保供”的具体时间点,记忆犹新。

华菱湘钢生产的桥梁钢,有2.4万吨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主桥面、侧板及护板,是大桥钢结构的重要部位。

接到订单后,湘钢五米宽厚板厂举全厂之力开展攻关,而且为保供保质,相关事项办理一路绿灯。

为了达到钢板喷号的特殊要求,专门制作了印有“港珠澳大桥”标识的喷号模具。

这一切,只为保证港珠澳大桥所用桥梁钢板,达到“宽度尺寸超过4米、平整度差不超过2毫米”的严苛要求!

“湘钢按时、按量、按质交货。”席明亮告诉记者,2014年底,因保工期、保质量等信用评价良好,华菱湘钢作为“优秀供应商”获得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表彰。

除湘钢外,华菱涟钢也为港珠澳大桥供应了2万多吨桥梁钢,用于建造桥梁护栏矩形管和钢管桩。

华菱“出品”的桥梁钢,外表明亮美观、内在质量优异,为港珠澳大桥“龙之骨骼”添彩不少;而让大桥如彩虹凌空、长龙卧波,湖南工程机械设备,立下了汗马功劳。

三一重工,仅参与施工建设的混凝土机械设备,就将近60台(套);

中联重科,泵车、塔机、起重机等40多台(套)设备,从大桥建设伊始就深度参与;

龙凤机械,专门为建设港珠澳大桥设计了市场上最大平台的桥梁施工安装车……

三一重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沉管浇注服务小组组长谢向阳回忆,2012年,三一重工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沉管提供浇注方案时,对极端复杂的设备作业环境做了全盘考虑。

“必须保证设备具有高可靠性,混凝土泵送要大排量、快速度!”谢向阳称,一片沉管长32米、重1万吨,制成需要一次性不间断浇注混凝土3400立方,设备连续作业30至40个小时。

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三一重工特级服务工程师吴卓杰始终值守在现场。

沉管模板成形需要2至3天,他一刻也不敢合眼,时刻注意设备施工状况,油压油温等细节问题一个也不放过;浇注完一片沉管,便马不停蹄做设备保养、维护、更换易损件。每当睡意来袭,吴卓杰或是拍打自己的脸,或是用冷水清醒头脑。“设备作业时间长、难度大、压力重,但必须保证零故障,做到最好!”吴卓杰说。

谢向阳和吴卓杰已经从港珠澳大桥施工工地下来两年多了,中联重科海外公司首席业务代表赵建舟今年国庆前还去了一趟施工现场。

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中联重科两台500吨的全路面起重机(QAY500)先后进场,主要任务是在香港段人工岛建设中,吊运重量达80至140吨的桥面混凝土组件。

QAY500入场施工以来,设备重大故障率为零;项目整体完工之时,起吊重物近10万吨。

今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势如奔雷,直扑广东沿海,瞬时最大风力达16级。

惊涛骇浪中,港珠澳大桥224根雄壮的桥墩岿然不动;风平浪静之后,大桥主体结构及交通工程附属设施完好无损!

港珠澳大桥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抵御风险能力,离不开中车株洲所送给它的“定海神针”。

这枚“定海神针”,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橡胶隔震支座,长1.77米、宽1.77米,由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新材自主设计研发,安装在每个桥墩与桥面之间。

时代新材桥建事业部总工庾光忠介绍,当地震、台风等外力来袭,橡胶支座就像打太极一样,“以柔克刚”,有效降低袭向建筑物的冲击力。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湖南制造,为港珠澳大桥撑起“钢筋铁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