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 “六稳”在湖南】多措并举稳外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之一

2018-10-24 06:2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蒋俊]
字体:【

多措并举稳外资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之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前不久,多家外企及省外企业公布在湘投资新计划:电气巨头法国施耐德公司将在常德建设智能配电产业园;世界500强英国保诚集团将在长沙设立人寿保险公司;大唐西市集团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计划联合在张家界打造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三湘大地,正成为投资热土。

今年,我省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定下了年内引进“500强企业项目(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和民营500强企业)100个以上,总投资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目标。自年初开始,全省引进外资规模稳步上行,质量不断提升。

引资成绩单成色十足

港台对湘投资共计逾92亿美元;

英国对湘投资同比增长151.8%,德国对湘投资增幅超六成;

泛珠三角地区、中部其他5省入湘实际到位资金增幅均超过两成;

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入湘实际到位资金分别同比增长10.9%、6.4%……

“从前三季度数据看,境内外投资者来湘投资热情较高,我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快增长,交出了一张较好的成绩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269.91亿元。其中,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11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5家,同比增长72%。实际到位内资4473.77亿元。

据省统计局10月22日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上发布的数据,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2.4%和16.8%。

引资成绩单上的“高分”,还体现在引资水平的提升。

一方面,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引资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尤以第三产业引资增速最为突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1%,比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引资增长最快,达241.9%,同比提高196.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连续7个月、4个月保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三类500强”及重大项目引进成果喜人。1至9月,全省新引进84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27个,投资总额3324.56亿元;新引进总投资2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58个,总投资8083.74亿元。

“外来商家在湘投资领域更广、层次更深、渠道更多样化,充分说明湖南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负责人说,随着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我省招商引资步伐将稳健向前。

湖南引资环境展现新魅力

金秋时节,长沙高新区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工地上,大型塔吊挥舞巨臂,工程运输车辆往来穿行,施工人员忙而有序。

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是我省今年引进的重大投资项目之一。1月签约,2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厂房即将竣工,预计11月底实现投产,被称作长沙高新区“开工最快、竣工最快、投产最快”的项目。

“营商环境是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投资的重要因素。”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炯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时间、速度直接与效益挂钩,决策快,体现的是政府的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营商环境,‘北上广’能做到的我们要坚决做到。”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

10月11日,世界领先的汽车配件产品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签约落户长沙。 “园区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是吸引大陆集团投资的‘硬实力’。”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事务局负责人介绍,经过10余年精心培育,长沙经开区聚集了一大批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去年汽车产业实现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强势崛起的中国汽车产业新板块。

除汽车产业外,湖南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实体产业已形成了新兴优势产业链。今年以来,我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主要围绕这些新兴优势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湖南引资的新魅力展露无余。

相关专题:迈向高质量 “六稳”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