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魂 奋斗曲·时代脊梁】谭蔚泓:“10年内要推出临床应用的靶向抗癌药”

2018-10-24 06:1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蒋俊]
字体:【

谭蔚泓:“10年内要推出临床应用的靶向抗癌药”



谭蔚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湖南大学逸夫楼南楼二楼,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的研究“圣地”。这个被玻璃门与外界分隔开来的“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承载着他追逐多年的梦想——用靶向药物精准治疗癌症。

“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是我们在世界上首创的,这些核酸适体提供靶向创新药物的可能性。目前中国原创药物微乎其微,亟须发展。从今年4月4日算起,我们一定要在5年内推出2到3个核酸适体药物复合物进入临床实验,10年内做出至少一个抗癌靶向药用于临床。”谭蔚泓笑称自己爱国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一颗深沉的爱国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梦想。

“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才会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今年是谭蔚泓与湖南大学结缘的第18年。当年,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任教。从最初协助湖南大学的研究工作,到创立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担任首任生物学院院长,再到带领课题组首创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推动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发展,一路走来写满了快乐求索的故事。

传统的化疗药物无法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区分开,毒副作用大。“我热爱化学,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从分子的角度研究癌症这一世界性难题。”谭蔚泓说,就是要寻找一种“聪明”的分子,既能杀死癌细胞,又不误伤正常细胞,做精准治疗和个体化治疗。“分子医学时代已经来临!从分子层面认识疾病、诊断疾病和治疗疾病,我们化学家责无旁贷。”

1987年,谭蔚泓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此后留在美国工作多年。进入21世纪,面对祖国的召唤和科学的契机,他回到了生他养他爱他的家乡。“我为什么这样选择?1995年那时在美国留下来,我可以做在中国当时做不了的事情;现在回到家乡,我在中国可以做在美国做不了的事情。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才会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和社会效益。”谭蔚泓说得非常坦诚。

热爱可以产生魔力,让人乐此不疲。对千百次实验的失败,谭蔚泓可以“选择性失忆”。对深奥的基础研究成果,谭蔚泓像科普大师一样字斟句酌极尽通俗易懂之能事。DNA“纳米火车”就是他非常得意的科普之作。

“火车是大家都熟悉的运输工具。‘火车头’由核酸适体构成,可与某种特定癌细胞的膜蛋白结合,从大量的细胞中认得出癌细胞,为给药系统带路。‘车厢’就是通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DNA结构,一节一节容量很大,里面装的是抗癌药物分子或其他生物试剂。这样的话,有助于缩短病人的治疗周期,降低治疗成本,毒副作用也非常小。”谭蔚泓说,科研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做的是有益社会、发展科学的事,科学家有责任让公众知道这些事。

“中国在快速发展,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人类知识的积累作出大贡献。”

在科睿唯安公司(原汤森路透)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谭蔚泓成为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化学领域的学者。高被引科学家意味着在全球学界的一种特别领先的地位。

去年以来,谭蔚泓带领团队在《自然·纳米技术》《自然·通讯》等世界著名学术期刊上接连发表了40多篇论文。其中,发现跟踪癌细胞表面疾病标志物快速运动的新疗法,在全世界还是首次。这种疗法相当于给疾病的标志物贴上标签方便跟踪,可以使人类对于癌症的发生发展机制、扩散运动规律和怎样评判治疗效果提供非常有效的手段和丰富的信息。

“从基础研究的成果到药物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鸿沟一定要靠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共同努力来把它填起来。我国疾病人口基数大、病例样本多,临床优势明显。”谭蔚泓说,他在建湖南大学的实验室的同时,开创了湘雅合作研究室,对湘雅的医生全面免费开放,大力推动分子医学的临床应用。

每天早晨,谭蔚泓都会拿出一两个小时集中处理科研事务,他笑称“这是一天中最清醒的时光”。

40多个研究生和博士后的科研动态与成长轨迹,都在他的暖心跟踪中。“每周我都会和不同的学生谈话,今年已经积累了160多张谈话记录卡。我希望他们自信勇敢、有雄心、有对社会的爱心,把科学精神和认真做事的态度传递下去。”谭蔚泓说,中国在快速发展,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人类知识的积累作出大贡献,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也必须为世界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民族魂 奋斗曲·时代脊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