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湘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2% 物价总体稳定

2018-10-23 08:47:5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刘青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刘青雅)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发布数据,前三季度,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1.2%,物价总体稳定,但非食品类中能源价格涨幅最大,达到了5%。

据统计,前三季度,湘潭市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1.3%,影响总指数上涨0.97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的主导因素。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主要受国际地缘政治问题影响,以及国内经济回升,油、气需求大幅提升,并影响CPI总指数上涨0.38%,其中管道燃气上涨0.9%,液化石油气累计上涨11%;汽油上涨13.4%,柴油上涨14.8%,其他车用能源上涨3.3%。同时,工业品价格持续上行。受科学技术更新加速,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环保要求严格和政策性改革等因素影响,加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上涨的传导效应,药品、住房装修材料、大型家用器具等都有所上涨,其中住房装修材料上涨达到了4.8%。

湘潭调查队专业人士分析,后期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或将持续上行;国内方面,随着冬季和年关的到来,食品、服务价格或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总的来说,目前湘潭市场供求总体平衡,物价稳定基础扎实,CPI缺乏大幅上涨的动力,后期有望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