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前行 省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发展数据

2018-10-22 21:2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进”的大趋势持续发展,“好”的总态势进一步显现——

湖南经济稳步前行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10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通报会上,省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发展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5321.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

“总体而言,前三季度我省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说,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监测看,“稳”的基础比较牢固,“稳”的态势比较明显,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稳”的措施有力有效,实现了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

今年,我国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了经济下行压力。而我省前三季度GDP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前年同期增速分别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看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生猪出栏同比增长2.4%,养殖效益明显好转,牛、羊和家禽市场均保持扩量增效势头;工业生产平稳运行,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骨干企业增势较好;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至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其中,电信业务受益降费提速扩容,总量增长174.3%,比1至5月加快19.4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也超过20%。

——看就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同比多增2.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5%;失业人员再就业28.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4%。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全省外向型企业用工也基本保持稳定。

——看物价和居民收入。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与上半年持平。与此同时,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2%,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我省经济“稳”的主基调,为全年预期增长目标的实现,奠定了牢固基础。

“进”的大趋势持续发展

——经济运行活力更强

在“稳”的主基调上,我省投资、消费、外贸三大需求结构趋优,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向好”发展的因素不断积累。

——经济增长方式在优化。近年来,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转为消费和投资双轮驱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成为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有改善。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增速达32.8%,同比提升28.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幅达23.9%,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实现提质扩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外贸增速虽高位趋缓,但仍保持25.1%的较快增长。

——新动能加快壮大。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加快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3.1%、45.6%,高新产业发展后劲充足。另一方面,全省工业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推动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3%、15.6%,高端制造业发展步伐加速。发挥“压舱石”作用的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1至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进”的大趋势,使湖南经济活力十足,展望未来仍有条件保持稳健运行。

“好”的总态势进一步显现

——人民的获得感更多

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保障民生。今年以来,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有效,成功实现了经济发展“三好”,达成“惠民生”目标。

——经济运行质量好。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第二产业快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明显快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全省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为30.9%,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财税质量稳步提升。

——企业效益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我省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资产负债率不断降低。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和费用合计同比下降0.34元,8月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利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0.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行业盈利面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保障好。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5.3%,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2.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23.3%,扶贫支出同比增长142.5%。12件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其中,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4.4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1%;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22.02万套,开工率79.3%;农村危房改造11.54万户,超额完成1.54万户。

随着“好”的总态势进一步显现,我省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民的获得感更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