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注重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

2018-10-22 16:59:2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谷桔] [编辑:金灵]
字体:【

让家长和孩子共同进步

——湘潭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纪实

湘潭在线10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在服务家长和孩子、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方面,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妇联一直致力于建立健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方力量有效参与、全社会人人重视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为家长、孩子共同进步营造良好环境,结出累累硕果。

完善基地建设

走进岳塘区红旗街道阳光社区的“周末课堂”,志愿者正在给不同年龄的孩子辅导功课、陪孩子们玩智力游戏。“我孙子在这里学了很多东西。”社区居民张女士经常带着孙子来这里,她的儿子和媳妇都在长沙上班,周末课堂正好是个“好帮手”。

湘潭市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下设父母学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亲子乐园,每月组织开展2次以上家长分享会、亲子育儿、公益讲座等主题活动。目前,湘潭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城市区的建设率达100%,并实现了100%正式挂牌、制度上墙,100%开展活动。市妇联多方筹资,为中心购置了移动投影仪、手提电脑、空调等设施,并配发《管好自己就能飞》《做最好的家长》等家教类书籍,阵地建设越来越完善。

活动精彩纷呈

为了更好地建设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湘潭市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创建办等为成员单位,通过整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共同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添砖加瓦。

4月27日上午,在市妇联的指导下,湘潭市成立了湘潭市家庭教育与婚姻咨询协会。该协会招募讲师120人,涉及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早教育婴、国学、手工艺等领域,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展“父母成长计划”公益讲座120场次。

市妇联与教育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学校和社区“同心育人 共建文明”家庭教育活动的通知》,建立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一一对应的工作格局,与学校联动开展相关活动。建立社区“四点半学校”,雨湖区雪园社区聘请老师教授孩子书法、高新区吉安路社区开展暑期支教班等,营造浓厚的“学校放假 中心上课”氛围。

各县(市)区活动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湘乡市开展“写给生命中最爱的人”故事朗诵会;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举办亲子读书沙龙活动; 湘潭高新区举办“品德成就好家风”巡回宣讲等,营造了崇德向善、知礼明义的社会风尚。

“样板”示范出成效

在湘潭县射埠镇高凤村的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试点,每天都有很多学龄前儿童在这里共同学习、游戏。志愿者会为孩子们提供辅导,这里每周还会开展亲子阅读、观看教育片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2013年,市妇联主动争取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ECD项目)落户湘潭县。作为该项目湖南省唯一农村试点县,湘潭县先后在10个村建立项目点,通过开展家庭科学育儿咨询和指导、科学育儿宣传、亲子活动等,不断缩小农村儿童早教短板,探索出一条适合湘潭农村的早教模式。

市妇联还争取了省妇联“知心屋”项目在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立项布点,依托中心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家长、孩子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

湘潭市这些有力的探索创新,还吸引了来自国际力量的关注。9月18日上午,由埃塞俄比亚、乌干达两国政府官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以及全国妇联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来到湘潭县,考察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和妇女发展工作,并对该项目实施情况予以高度评价。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