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召开 构建新一轮合作机制

2018-10-20 15:3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现场。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据悉,这是自1997年正式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召开的首届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的标志性事件。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主持。

本次会议建立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包括三市合作高层决策机制、三市合作专项推进机制、三市合作工作落实机制三个层面,并建立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同时,针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一体化,共铺排了十四大项、二十分项合作实事。

三项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协调机制

本次会议审议并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三个合作文件,并建立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构建长株潭三市新一轮合作机制,开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

记者注意到,在三市合作专项推进机制中,三市将实行重点合作专项协调推进制度,组建规划、交通、产业、环保、公共服务等若干专项小组,专项小组分别由三市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定期商讨推动专项领域合作的重大问题、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等,积极开展制度合作及跨区域行业联动。

其中,围绕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将构建域外联通、域外便捷的长株潭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按照“三干两轨四连线”、城际公交等长株潭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需要,分别成立联合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协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分担机制,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则确立了联席会的构成、召开时间及地点、主要任务等具体内容。其中,联席会会长采取轮值制,并从市委书记、市长、专项小组、秘书处、成员等五个层面细化了联席会的主要任务,解决了三市在协同发展过程中缺乏常态化、多层次的城市间联络协调机制的问题。

14项工作任务,铺排项目化、清单式的合作实事

本着三市自愿、三市能办、三市受益的原则,本次会议还针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一体化,审议并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共铺排了十四大项、二十分项合作实事。

据了解,十四项工作任务主要涉及规划对接、“三干两轨四连线”城际交通建设、城际公交建设、物流枢纽建设、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统一的移动电子支付、人社“一卡通”、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环境治理和绿心保护等领域。

记者注意到,各项实事均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目标上,细化责任和措施,定期进行考核评估,切实增强三市居民对长株潭一体化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如由长沙市住建委牵头,启动芙蓉南路长沙和湘潭段以及湘潭境内接株洲段快捷化改造、洞株公路长沙段快捷化改造和洞株路至株洲北环路快速化建设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