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娭毑一打喷嚏就骨折 中老年人要小心骨质疏松症

2018-10-20 10:1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常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7岁娭毑一打喷嚏就骨折

中老年人要小心骨质疏松症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 97岁的刘娭毑,脊柱骨脆得如同“纸牌屋”,咳嗽、打喷嚏就散架骨折。

刘娭毑身体健朗,九旬高龄仍坚持自己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今年春节时她患上感冒,咳嗽、打喷嚏后出现腰痛、背痛的情况。近一个月来,她胸部压痛和背痛的情况进一步加重,不能下地行走,睡觉也不能翻身,来到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刘宏哲副主任医师查看 X 光片后发现,老人的胸椎、腰椎有多处新鲜及陈旧性骨折。医生检查发现,老人是因为重度骨质疏松,她打喷嚏后的痛感,便是骨折后的症状。 “脊柱脆得像‘纸牌屋’,运动、跌倒、弯腰系鞋带,甚至是咳嗽、打喷嚏都会导致骨折……”

随着年龄的增长,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不少老年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症。专家表示,65岁以上老年女性如果出现腰背酸痛、双膝酸软和下肢无力、肌肉痉挛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等相关检查,以确诊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

刘宏哲提醒,骨质疏松症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多进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避免嗜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等,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和进行药物干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常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