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十三村”——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传“致富经”

2018-10-19 15: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屈艳 徐典波] [编辑:金灵]
字体:【

10月16日,临湘市湖南十三村食品公司生态工厂的贫困户致富创业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公司董事长、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将工厂当成“致富课堂”,用现场教学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创业史,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

15户来自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和11户来自平江县岑川镇九峰村的贫困户,领到了果蔬种植指导书本,内心充满希望。

李国武是2013年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他满面春风招待了这群特殊的客人。“‘十三村’鼓励帮助贫困户脱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扶贫要先扶志,要扶出精气神!”

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古色古香的十三村食品公司生态工厂内花木繁盛,果实累累。李国武自当导游,向大家介绍生态厂内的一草一木。别看这只是一个工厂,它也是3A级的景点呢。

一进工厂大门,绿意盎然的凉粉果瀑布映入眼帘,一个个凉粉果藏在绿叶间。平坦的沥青路旁栽种着橘树,硕果婆娑。高大的柿子树上一个个柿子如同饱满的红灯笼,引得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整个工厂五步一画、十步一景。李国武说:“种下水果树,工厂成了花园,游客一多,又可带动销售。大家可以回去试试,致富往往也是‘种瓜得豆’。”

工厂生产车间,也是一道风景。一行人来到酱菜生产、杀菌车间外,只听见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着,工作人员戴上口罩、手套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李国武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努力就能脱贫,只有发奋才能致富!”

步入狭窄低矮的古酱窖,温暖干燥空气中,一股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地窖内整整齐齐陈列着酱坛,新鲜的食材经过封坛发酵,酝酿出美味爽口的佳肴,窖内纵横交错如同迷宫一般,在地窖最深处摆放着“天下第一坛”。“您就是岳阳的马云,会赚钱又爱做公益!”平江贫困户杨端阳脱口而出,现场发出阵阵笑声。李国武腼腆地笑了:“脱贫致富,快乐就好!”

“来,抱紧一点,笑得真开心。”身为摄影行家里手的李国武边讲解,边当起了摄影师。岑川镇九峰村扶贫专干周满华平日见惯了贫困户愁眉紧缩,这天见大家喜上眉梢,颇为欣慰:“好久没听过这么愉快的笑声了,我一定要将李国武的故事带回去,激励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

屈 艳 徐典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