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价格全面上涨 9月湖南CPI同比上涨2.4%

2018-10-19 06:1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9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其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27个百分点,占11.3%;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2.13个百分点,占88.7%。

9月份,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全部同比上涨,其中,此前连续5个月下降的食品价格重现增长,同比上涨1.1%,成为推动我省CPI扩大增幅的重要因素。适逢夏秋换季,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下,全国鲜菜价格整体明显上涨,带动我省鲜菜同步涨价;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带动,肉、蛋、鲜果等需求增加,价格走高。总体来看,鲜菜、鲜果、禽肉、蛋类、调味品等共计影响我省CPI上涨近0.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虽仍呈现下降态势,但降幅已收窄至近一年来最小。

食品价格上涨总体而言是季节性的,属于短期波动,从对全年CPI的整体影响来看,非食品价格推动上涨的影响力更大。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我省居住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势最为强劲,9月份分别同比上涨4.6%、4.0%;医疗保健价格、衣着价格也均较快上涨,9月份同比涨幅都超过2%。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