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启动 探寻湖湘文旅之美

2018-10-18 11:15:28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团参观湖南省湘绣博物馆馆藏作品。

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新蕾刺绣部工作间,德国媒体采访团记者现场观摩湘绣精品“全异双面绣”的制作工艺。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蔡娟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魏玮)17日,“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大型采访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来自德国媒体的资深记者将组团走进长沙、常德、张家界等地,深度感受和挖掘报道湖湘文化的神奇魅力。

本次采访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承办,吸引了来自德国广播协会、德国电视二台和《世界报》《纽伦堡报》《莱茵内卡报》等10家德国媒体的十余名记者参加。

在湘期间,德媒记者将探访多个湖南的“文化地标”,见证潇湘热土上绵延不绝的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他们将观摩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制作,追寻湖南茶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足迹,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展开对话,了解湖南广电的节目创新体系及《快乐大本营》等热门节目的制作故事,欣赏1380℃窑火淬炼出的醴陵釉下五彩瓷精品,采访创多项世界纪录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并关注当地的旅游扶贫现状等。

“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团成员、《法兰克福汇报》记者Michael Ritter,在现场一针一线地仔细体验湘绣制作。

17日下午,德媒记者们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湖南省湘绣研究所,零距离领略到了独具湖湘特色的“针尖芭蕾”。

走进南省湘绣博物馆展厅,德媒记者们便被眼前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馆藏湘绣作品所吸引,《异鹰》《和荷》《归巢》《荷花双鸭》《树枝牛》等传统湘绣,全球首款指纹锁笔记本、手工刺绣音响等湘绣文创产品……观察、触摸、拍照、提问,记者们无不对那些闪着光泽、丝丝逼真的作品啧啧称奇。

在新蕾刺绣部,记者们不仅观摩了解了“双面全异绣”技艺、“鬅毛针”工艺等湘绣技法,还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成新湘以及年轻的“90后”绣工们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大赞湖南非遗之美和技艺精湛。

“这么多的人,花这么长的时间,来共同完成一件湘绣作品,让我印象深刻。”来自德国BZ传播公司的女记者Agirkaya Neslihan说。湘绣的神奇和惊艳,也使得德媒记者们跃跃欲试,现场还体验了一把绣扇面。

“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欢迎晚宴上,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带来的杂技表演《单手倒立》,让德媒记者们叹为观止。

17日晚上,主办方为远道而来的德国媒体客人精心准备了欢迎晚宴。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周湘,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出席。

“湖南与德国渊源深厚。”周湘介绍,100多年前,德国建筑学家柏石曼先生曾游历湖南,他用镜头记录了当时中国的建筑、景观及民风民情。湖南省于1985年与黑森州建立了经贸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又与萨尔州缔结友好关系。

目前,德国是湖南省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博世、大众、西门子、大陆、麦德龙、卓伯根等优秀德资企业在湖南落地生根、蓬勃发展,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时代新材等湖南企业在德国成功投资设厂。近年来,双方合作在文化、旅游、科技、环保等领域不断拓展。

周湘表示,这次邀请德国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来湖南参观采访,就是希望让大家亲身感受湖南的文化魅力和发展理念,增强相互之间的文化、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聚焦湖南系列采访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湖南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品牌外宣活动。今年德国媒体来湘采访,既是这一品牌活动的深入开展,也是为即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杜赛尔多夫市举行的“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进行预热。

“文化中国”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精心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动,其目的是通过人文交流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当代中国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和人文风情,增进海外侨胞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此次“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主要包括中华文化展览、图片展览、艺术展演、杂技剧演出、戏曲讲座、旅游推介等内容,独具魅力的湘绣、湘瓷、湘茶、湘书、湘影等将带领德国民众深入领略湖南文化的精髓,同时助推双方交流与合作迈向新台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