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整形机构"掺假"内幕 贷款整形后拉人头可全额补贴

2018-10-18 10:38:5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蒋俊]
字体:【

涉事的三家整形美容医疗机构。组图/本报记者

24岁的李静(化名)是名模特,她被人招募至和美医疗美容门诊部(下称“和美医疗”)兼职,“配合医护人员拍整形案例照片”。实际上,李静并没有做整形手术。和美医疗对此回应称,“只是借用场地给朋友拍照,这一行为与医院无关。”

李静还爆料称,案例模特整形有两种套路:招专业模特拍虚假整形照片;打着招案例模特旗号拉女孩贷款整形。

潇湘晨报记者近日暗访调查发现,赫美医疗美容门诊部(下称“赫美医疗”)存在第一种套路,其招募模特要求“底子特别好,看上去惊艳”;禾丽医疗美容有限公司雨花门诊部(下称“禾丽医疗”)则大量招案例模特进行整形,对外宣称“分享整形,全额垫资”,实际要先分期贷款且两年内拉3人做等值金额的整形项目,否则医院不会代还,所谓“免费整形”涉嫌套路贷款。

假案例照

爆料

不做整形手术,靠化妆美颜拍虚假照片

10月11日,李静指认称,“和美医疗”通过中间人谢先生在模特群发布案例模特兼职信息,让她假装做鼻综合整形。自9月3日起,李静配合拍摄数百张照片,谢先生却以照片不合格为由,迟迟未支付约定好的500元工资。而遇到这一情况的模特,并非她一人。

“‘术前’素颜穿病服在病房、手术室等地方拍照;‘术中’脸上擦络合碘,鼻子上包裹纱布,化妆弄出少量血迹效果;‘术后’使用美颜相机拍。”李静回忆,拍摄时间持续40余分钟,“全程在门诊部内,由医护人员拍摄照片视频,脸上贴的标签及手举牌子中均有和美的字样。”而离院回家后,她又通过美颜相机缩小鼻翼,将自拍的数百张“术后”恢复照通过邮箱发给谢先生。

15日,记者以朋友身份陪同李静来到芙蓉区“和美医疗”。该门诊部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示牌中,发证时间为8月15日。一刘姓负责人出面解释时,李静当即指出,“当天接待拍照的就是他。”这名负责人反复称,“这一行为与医院无关”,谢先生系第三方案例模特公司的,医院纯粹给朋友借用场地,“因刚开业不久,模特来拍照正好也增加人气。”

双方协商未果,各自选择报警。15日下午5点多,韭菜园派出所两名民警到场处理,要求门诊部和中间人合理解释此事。谢先生通过视频通话回应称,借用场地拍案例照,总共拍了两批,第一批工资都结了,第二批包括李静在内两人“因照片不合格且拒绝沟通”迟迟没支付。

对于两人上述答复,李静觉得无法理解:“只是借用场地,为何使用和美的标签和牌子?”谢先生回复称,“方便后期P图,增加真实性,替换掉和美等文字后卖给广州某医美集团使用。”李静同时质疑医护人员参与拍照一事,刘姓负责人否认参与或配合作假,“贴标签举牌我不知情,拍照是员工个人行为。”他当着民警面承诺,会催促谢先生处理好此事。

面试

兼职模特名额限时限量,两月更换一批

就李静爆料的情况,记者咨询长沙某整形医院业务经理获悉,因许多客户注重隐私,不愿整形照被传播,整形机构对案例需求量大,少数机构会通过招案例模特弄虚作假来误导消费者。

10月11日,记者调查发现,微信名为“小包总”的人宣称正在招一批案例模特,经交谈确认是拍虚假案例照片,后约定于16日在岳麓区“赫美医疗”面试。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长沙医疗”查询发现,赫美医疗于3月15日拿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16日下午,记者和李静以兼职人员身份来到赫美医疗,“小包总”和另外一名股东面试时称,有些客户不想让别人知道整形过,不愿公开照片,很多成功案例不能对外宣传,这才需要案例模特,“如果医院面诊认可,不一定要真的做整形手术,但必须要有说服力。”

“小包总”说,医院会针对需要的项目拍整形案例宣传照,兼职的名额限时限量,两个月左右更换一批,招案例模特有两种形式:一是对想做项目的客户给出优惠价,但其所整部位条件要很差,这样做出来反差对比就会明显;二是本身条件特别好的模特,看上去惊艳,术前照片不化妆,由专门的摄影师拍照,术后P得很精致,让客户看到后会心动。如果找的模特自身条件差,P过的痕迹容易被看出来。

随后,“小包总”将记者两人带进办公室,面诊师仔细看过李静五官后表示,眼睛条件还不错,但这一部位案例照名额满了。“小包总”示意下次有名额再通知记者兼职。

前述业务经理介绍,案例模特其实就是打板,绝大多数正规医美机构会挑选条件不错的女孩,经术前面诊检查后以特价方式做,术后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使用,“打板效应很强,靠对比效果好来吸引客户。”他分析认为,一些规模小的门诊部客群量小,对案例需求量更大,不排除会花钱请模特拍摄虚假案例照片,“一旦没有相匹配水平医生操刀,整出的效果跟客户的审美预期不符,容易产生术后纠纷。”不过,长沙医美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少数医疗机构会打擦边球,利用兼职模特或第三方公司在各个平台上以个人名义发布虚假案例照片来规避风险。

免费整形

体验

两年内拉3人等值整形,医院补贴费用

记者调查同时发现,“禾丽医疗”招聘案例模特信息在各大社交群发布,宣称鼻综合等整形项目由院长亲自做,医院直接补贴费用,案例模特不需要花一分钱,做完分享朋友传播口碑即可。11日,记者添加一名禾丽医美顾问为好友,其朋友圈宣称:“分享整形,全额补贴”。后经交谈获悉,只要年满18岁,携带本人身份证带张银行卡即可前去咨询办理。

14日,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位于雨花区的“禾丽医疗”,梁姓医美顾问介绍称,公司是全国连锁医美机构,“分享整形”模式由公司总部首创,于今年5月在长沙推广,计划拿出500万广告资金回馈客户,“名额还没饱和,后期人数多时会筛选模特。”

记者示意想整鼻子,面诊师推荐做3.98万的项目。梁顾问说,前期需要记者找与门诊部合作的分期平台贷款,术后两年内成功分享3名朋友做整形项目,记者的贷款则由门诊部全额补贴。分享还有一个要求:每名朋友消费金额要与记者的等值,如果一人消费金额达到三人总和则无人数要求。

“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愿意把免费整形机会给你,是让你帮我们做活招牌。”梁顾问说,分享的朋友可自费也可参加免费活动。为说服记者贷款参加活动,她一直在诱导说:“一般女孩谁没几个闺蜜”、“两年内分享很简单”、“之前客户一个月内就分享完成”……

这么多人免费整形不会亏本吗?梁顾问答复称,“不是所有人都能参加活动,不然医院就倒闭了。好多顾客过来咨询后,做了自费的手术。我们愿意把这个(免费整形)名额给你。”记者示意查看整形合同,梁顾问称属于公司机密,大概内容为:“你过来参加活动,只要分享朋友过来,整形费用由医院承担。”

风险

医美公司陷骗贷风波,涉案金额2252万元

9月25日,有消费者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发帖举报称,长沙简冉医疗美容有限公司“以免费做美容项目的名义,采取顾客带顾客的方式骗取受害者贷款为公司融资运转。”据湖南某媒体10月6日报道,有市民指称简冉医美打着活动宣传的幌子,实则大量套取贷款,“说好签一份合同可免费整形,变成了让消费者自己还贷。”爆料者称,据统计,受害人达到了552人,涉案金额2252万元,其中七成为大学生。

报道称,此次事件共涉及到三家医院,分别为简冉医美、嘉择仁文化和长沙博南医美。简冉医美事后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财务主管个人问题,亏空了部分资金(大约1300万元),简冉医美无力偿还剩余本金。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与客户沟通,并尝试制定可行方案,长沙岳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总公司去年推广的分享整形活动很好,许多机构效仿,简冉医美的‘整形模式’和我们的很像,但实际上不一样。禾丽医疗是全国连锁,口碑和规模在这里,而简冉医美是小型门诊部,才会出事。如果我们的模式有问题,早就上新闻了。”谈及前述骗贷风波,梁顾问如此答复说。

去年11月10日,《成都商报》刊发一篇题为《传销式整形把你整进“美容贷”陷阱》调查稿件。记者对比注意到,禾丽医疗的分享整形模式与文中曝光门诊部的拉人模式大同小异:这种以人头带人头的营销模式,被涉事门诊部誉为“首创”,也是同年5月启动,一名女大学生被室友拉去参加免费整形活动,被告知推荐5个等值消费客户,可对全部消费金额进行提成。合同起一年内有效,未完成则由顾客承担费用。

这名女大学生欠下近三万元网贷,报道称至少有500人卷入其中,他们既是介绍人,又是被介绍人。多位经济学家表示,这种营销模式已涉嫌传销,存在非法经营的嫌疑,同时给社会带来隐患。

律师观点

拉人头整形是否涉嫌传销还有待查证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广告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某些医疗机构招专业模特拍虚假整形案例用于宣传广告的行为,明显涉嫌虚假广告,工商部门可以据此予以处罚。

刘明说,打着招案例模特旗号拉女孩贷款整形行为带有更大的隐蔽性,如果双方合同等手续齐全,从证据上对医美机构是否违法还很难做出判断。至于医美机构此种先分期贷款再要求拉人头整形的行为是否涉嫌传销,还有待相关部门查证。

刘明律师提醒,女孩子爱美可以理解,但切勿贪小便宜中了某些人的圈套,也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应到正规医美机构接受治疗。 (奖励线索提供人王先生200元)

潇湘晨报记者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