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18秒爬上51层!长沙北京广州三地同时举行楼梯竞速大赛

2018-10-18 10:15: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罗佳玉] [编辑:蒋俊]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如果你对路跑马拉松已经审美疲劳,那么,不如来一场又高又虐的爬楼梯比赛吧。10月17日,全国“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以下简称“九九向上跑”)在长沙、北京、广州三地同时开跑,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0多名选手隔空同行,向城市之巅发起冲击。据悉,同一赛事、同一时间、三地联动,这在中国楼梯竞速史上尚属首次。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项赛事规划于每年重阳节当日,在全国“1+99”座城市同时开跑,真正实现“全民登高,齐心向上”。本次长沙站的赛事以“中国向上跑、明天会更好”为主题,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湖南体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比赛场地设在长沙梅溪湖金茂ICC,楼层共计51层,高度达到238米。经过一番角逐,刘志森耗时6分17秒86夺得长沙主会场男子组冠军,蹇穆华耗时7分42秒74夺得长沙主会场女子组冠军。

作为湖南垂马赛事的主要推广者,湖南体运通总经理蔡曙介绍,“垂直马拉松”起源于1978年攀登美国帝国大厦(86层楼,1576级台阶)的大众体育运动,如今全球已有超过90个国家每年数百万人参与垂马赛事。

“2013年,ISF(国际竞速联盟)首次引入国际垂直马拉松赛事,并在北京国贸大厦打响了中国垂马赛事的第一枪后,国内的垂马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虽然在中国,‘垂直马拉松’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迅猛。”

一个爬楼梯比赛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难道不会伤膝盖吗?作为本次赛事长沙主会场的女子组冠军,蹇穆华分享了自己的“爬楼梯”经验:“这项运动场地限制小,现在大家都住电梯房,爬楼梯可以考验心脏血管健康,还可以锻炼腿部肌肉,可以说是最环保、健康的都市运动方式。”

对于经常爬楼梯会损伤膝盖这样的“成见”,蹇穆华回应说,“爬楼梯时,膝盖所受的压力确实是直立行走的几倍,但并不代表会带来膝盖的损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爬楼梯并不会影响膝盖健康,“有时有意识地给关节和肢体一些压力,有利于肌肉力量和关节的稳定性”。

蹇穆华提醒,参与垂马比赛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爬楼前热身很关键,我们可以做5分钟的蹲起跳跃运动,让膝盖附近的肌肉充分活动,同时还可以做深蹲和靠墙静蹲来加强膝关节附近的肌肉力量。”相比常规的在马路上跑,爬楼梯需要的肌群、受力点都不一样。“练习登楼时最好暂停路跑,不要进行交叉训练,减少膝盖反复受力的冲击。在爬楼的时候不能仅依靠自己的腿部力量,要借助楼梯扶手,这样可以减轻腿部和膝盖的负担。”

蹇穆华说,在参加爬楼比赛或者训练时,无论距离长短,爬楼者都应选择坐电梯下楼。“因为下楼时膝盖受到的压力远远多于向上爬楼,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实习生 罗佳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