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着婚纱、玩游戏、健步走……他们这样过重阳

2018-10-18 09:06: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惟愿时光可期,许你老有所依

着婚纱、玩游戏、健步走……他们这样过重阳


10月17日,70岁的陈淑球和老伴穿着婚纱幸福合影。记者 张洋银 摄

重阳·说法

老来何所依 老来何所住

重阳节来了,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有条件的记得多陪陪老人。10月17日,宁乡市人民法院通过两起真实案例,普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案例1

继父与母亲不和就能不赡养?

55岁的曹兴,早年在宁乡从事挖煤工作。2000年,他与王丽结识后,两情相悦,并与王丽的两个儿子廖富、廖贵共同生活。在2002年1月,两人登记结婚。

婚后,曹兴将挣到的钱都交给王丽,用作生活开支及两个孩子的教育费用,持续十余年,自己没有再生孩子,而是将两个继子抚养成人。

2015年,曹兴因为脑梗塞等疾病4次住院,全身瘫痪,需要人全日护理,也没有收入来源。在如此情况下,妻子及两个继子均未支付治疗费用。对此,他选择向宁乡法院起诉,主张妻子王丽对其扶养,两继子对其尽赡养义务。

法庭上,王丽表示因夫妻感情不和,已于2009年外出打工,与曹兴有8年分居之实。继子廖富则认为父母关系不好,所以没有赡养老人的义务。

经法院查明,曹兴与王丽虽夫妻不和,但并未依法解除夫妻关系,遂有相互扶养的义务;曹兴在与廖富、廖贵共同生活时,两兄弟均未成年,受到了曹兴的扶养教育。依照《婚姻法》,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法院对曹兴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根据相关标准,判决王丽对曹兴支付扶养费,廖富和廖贵对曹兴支付赡养费。

案例2

老屋被拆,老父母诉求让儿子安排住房

89岁的李纯和80岁的兰香共育有两儿两女。1986年,两老与儿子李明、李文分家后,与小儿子李文同住在老屋中。2009年起,两老的户口登记在李文名下。

2013年,李文就老屋进行改建,改建时注明家庭人口为一家六口人,当时对旧宅基地处理方案为全部拆除。房屋建设过程中,母亲兰香提供了帮助,李文还得到政府补助资金2万元。

之后,两老在李文新建的房子住了4年。2017年,因李文住回老家新建的房子,强行将父母赶至未拆完的危房居住。

2017年6月,因母亲兰香与李文产生矛盾,由女儿接走。而父亲李纯在当年8月也离开李文家。

两老不得已将儿子李文起诉至宁乡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李文为父母安排住房。

法院查明,李文的房屋属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后,对原房屋没有完全拆除,曾进行修缮,安排两老居住。直至2018年4月20日,宁乡某镇城管中队对李文未拆除的旧房全部拆除。

法院认为,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现李文不为两原告安排住房有损两原告合法权益,无益于其晚年生活,法院遂判决李文为原告李纯、兰香安排住房。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驰宇

重阳·数说

超三成中老年网民遭遇保健品诈骗

近日,腾讯安全团队联动警方捣毁一个“免费送”犯罪团伙“紫诺”窝点,共抓获涉案人员658人,涉案金额达8000多万元。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公司安全团队共同发布的2018《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30.4% 的中老年网民曾遭遇保健品诈骗,25.1% 曾遭遇红包诈骗,24.2% 曾遭遇中奖诈骗。而网络传销、理财欺诈/非法集资等诈骗的占比也均超过16%。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6100万老人使用微信过上“智慧生活”

微信10月17日公布最新老年用户数据,截至2018年9月,老人微信使用活跃度较去年同期增长22%,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达到6100万。

微信聊天、发微信红包、发表情包、读公众号文章、用微信支付,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各类政务民生服务不断与微信加深融合并全国普及,为老年用户提供使用便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重阳·活动

百余对老夫妻定格“不老爱情”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来,爷爷头靠近点,奶奶笑一笑……”随着“咔嚓”一声响,一幅幅相濡以沫的画面被定格。

这两天,长沙县长龙街道长龙村热闹非凡。会议室成了化妆间,老人们有的穿着中式礼服,有的穿着西式婚纱,等待拍照。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暖心的重阳节,县妇联联合长龙街道开展“相约重阳,圆梦婚纱”公益摄影活动,为百余对老夫妻免费拍摄婚纱照。

“没想到70岁了还能穿一次婚纱。多亏了儿媳的鼓励,这是我第一次化妆、走进摄影棚,这段经历很珍贵。”挑照片时,看见效果比预想中的好,70岁的陈淑球十分高兴。

“我们结婚时一张结婚证就是定情信物。”陈淑球的老伴李德良说,获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拍婚纱照的福利,他觉得必须跟老伴来补拍一次,弥补当年的遗憾。

据悉,此次公益摄影活动从10月15日开始,共持续3天。除了长龙村,长龙街道3个村都将设置专场,60岁以上老人均可参加。“现在报名的老夫妻已经超过了100对。”长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张兴莎

玩游戏猜歌名健步走,重阳这样过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 许愿墙许愿、健步999步、听歌猜歌名、寻宝游戏、看精彩歌舞表演……今日是“九九”重阳节,长沙快乐老人大学的999位老年朋友迎来了一场热热闹闹的重阳节。

活动开始前,来自快乐老人大学12个校区的999位老年朋友们,手臂上贴着五彩的队标,陆续进入活动健步走区域。在活动现场的游戏区域,也是格外热闹。“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听歌猜歌名活动现场,老年朋友们一边听着熟悉的歌曲,一边回忆歌曲名称。还有的老年朋友,10人一组,拿着“寻宝图”,争分夺秒寻找高桥大市场医药流通园内的“宝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刘孝敬 张晶

“护老行动”查办上千保健品违法案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 今日,省老龄办、省食药监局联合在长沙举办2018年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宣传暨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旨在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

2017年以来,湖南省率先开展以打击老年人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规营销为重点的“护老行动”,查办保健食品违法案件1411件,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9家,责令整改4家;检查食品流通企业177631家,发现问题企业557家,召回产品15批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马卓

消防志愿者走进敬老院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 关爱老人,切实提高辖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0月15日,张家界消防走进永定区尹家溪中心敬老院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志愿者一边向老人们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一边提醒老人不要在床上抽烟,不乱接电线,并向老人们详细讲解了敬老院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敬老院场所的火灾特点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火场逃生自救等一系列消防常识。结合敬老院的实际情况,消防志愿者向敬老院内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和相关典型火灾隐患的消除方法等内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吴杰

志愿者到社区陪老人过节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 “奶奶,来,我给你揉揉肩……”又到重阳佳节,为关爱空巢老人,长沙市芙蓉区审计局联合社区在联点小区内开展了“同心共建,浓浓孝老情”重阳节活动。

小区内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100多名小区老人、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老人与志愿者们集聚一起观看节目。志愿者们在台下紧锣密鼓地制作了“茱萸香袋”,小朋友们也为老人们捶背揉肩,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丽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