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修高架,噪音粉尘没断过?湘江新区管委会:有关问题正在调查核实

2018-10-18 08:5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陆瑶 刘孝敬] [编辑:潘华]
字体:【

家门口修高架,噪音粉尘没断过?

湘江新区管委会:有关问题正在调查核实

修路架桥原本是件好事,不过,由于湘府路快速路高架桥修到了家门口,湘江新区北大资源时光小区业主们近来很“闹心”。

10月16日,长沙市民吴女士致电三湘都市报称,由于他们小区紧挨着工地,施工噪音及粉尘污染让业主苦不堪言。

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投诉】 噪音、粉尘污染不绝

2016年底,吴女士选择在洋湖湿地公园附近的北大资源时光楼盘置业。

2017年初,湘江新区管委会住建环保局公布了《关于湘府路(河西段)快速改造工程环评报告书》,拟建工程主要对洋湖大道和潭州大道进行改造。

当高架桥修到家门口了,今年初,不少业主发现,随之而来的还有白天不间断施工带来的噪音和粉尘不绝,以及晚上各种大货车经过时的轰鸣声不止。

“已经持续了大半年,现在打桩的动静更是让人崩溃。”吴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湘府路高架开始施工以来,噪音、粉尘污染就从未断过,小区很多老人小孩彻夜难眠。

10月16日,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坪塘大道洋湖湿地公园路段发现,湘府路快速路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与之对应的是,北大资源时光居民楼的窗户上贴着的一排排、一列列大写的红色或黄色“吵”字。

【担忧】 儿童出现粉尘过敏

罗女士是小区7栋业主,同时也是一名两岁零三个月宝宝的妈妈。去年,一家人乔迁新居。

“开始入住的那段时间,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舒服极了。”罗女士回忆。但好景不长,自年初高架施工以来,一家人出现频繁咳嗽症状。

10月12日,罗女士发现宝宝一边的脸上出现大片红肿。咨询医生后,被告知为粉尘、尘螨过敏。

在北大资源时光小区里,与罗女士有类似经历的还有石女士。石女士告诉记者,高架桥开始施工后,她5岁的女儿出现听力下降症状,而且总是咳嗽。

石女士带着孩子在多家医院奔走。9月27日,省儿童医院诊断为鼻炎;10月7日,又被诊断为变应性哮喘。这让石女士非常吃惊,她称,“自己的孩子在搬过来之前,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为了孩子的健康考虑,石女士一家紧急搬出了新家。“说来也奇怪,孩子搬出这里之后,咳嗽就好多了。”

【回复】 正在调查核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主所担忧的噪音问题,其实在前年12月19日,相关部门就专门召开项目听证会进行回答。

当时,环评单位针对各降噪措施(声屏障、隔声窗等)的经济性、可行性等进行了分析说明,据悉,高架桥如若采取全封闭式声屏障合计造价为约1.64亿元,而若采取降噪路面和5米高折线形声屏障合计造价约4232.63万元,“就经济可行性而言,可行度更高。”

随后,记者就业主所质疑的问题与湘江新区管委会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有关问题正在调查核实,暂时无法回复。”

据湘江新区在长沙市政府官网市长信箱作出的回复称,对于潭州大道南段高架项目的环评公示为征求意见稿,暂未取得批复,应以具体批复为准。目前项目设计为高5m半封闭式声屏障,对于敏感点用户进行加装真空隔音玻璃处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陆瑶 刘孝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