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项目⑥蹴球:要赢对手,斗智才是关键

2018-10-17 21:3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李焱燕]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

10月16日,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湘西龙山开启大幕。与奥运会一样,它是四年一届的盛会;与奥运会不一样,它的比赛内容是陀螺、高脚、秋千等给很多人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项目。只是,似乎很少有人再去追究这些项目的来历,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这些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人也不多。

9月底,华声在线记者走访怀化、湘西、邵阳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在耳濡目染过后,力求能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实力强劲的湘西州队蹴球选手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记者 邓拓平 李焱燕)蹴球原名“踢石球”,由我国古代蹴鞠运动发展而来,现代的蹴球运动,适合各年龄段爱好者。17日下午,记者来到蹴球赛场,各市州和民族自治县的代表队在这里进行激烈的较量,这项参与门槛较低的民族体育运动,赛场上节奏缓慢、波澜不惊,却暗流涌动。

蹴球的起源和玩法

蹴球是我国民族体育的一项特色运动项目,历史悠久,源于原始石球活动,属中国古代足球活动的一个分支,其方式、方法相异于传统蹴鞠活动。蹴球采取以脚底蹋蹬石球等硬质球,并使己球碰击它球的方式进行,在清代已具有较完整的特有的游戏方法。

长期以来,蹴球活动始终让位于蹴鞠而居于支流,因此被埋没,无论是开展的地域性、广泛性和普及性都远不及蹴鞠,尤其是受关注程度很低。

在经历了现代重新挖掘和整理后,蹴球运动一方面继承和保留了古代蹴石球活动的形式和易于开展等特点,一方面赋予了现代竞技项目的竞技性,逐渐成为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1987年,蹴球被列为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此后该项目得到不断规范和完善,在各民族中开展日益广泛。1999年蹴球在全国第六届民族运动会上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在本届省民族运动会上,蹴球项目设有男子单蹴、双蹴、女子单蹴、双蹴和男女混合双蹴等5个小项。

蹴球的比赛场地为边长10米的正方形平坦场地。运动员用脚底蹴球,使之向前滚动,击中对方球或将对方球击出场外得分。比赛分两个阶段,当一方达到50分或以上时,比赛暂停,休息3分钟后,继续比赛,每场比赛当一方首先达到或超过100分时为获胜,比赛结束。

斗智是取胜的关键

杜文杰是湘西州代表队和龙山县代表队的教练,他带领的两支队伍,是本届省民族运动会蹴球项目的夺冠热门。“其实蹴球这项运动,只把球踢好是不难的。”杜文杰说到,“只要腿能伸直,那么稍作练习,就能来参加比赛了,毕竟只需掌握两个技术动作。要与对手拉开差距,斗智是关键点。”

杜文杰向记者介绍:“如果观众不了解蹴球,就会将项目理解为一种简单地撞球运动。事实上,在高水平的较量中,选手每一次蹴球都有讲究。此外,能够察觉对手在战术上的失误,对于赢得比赛也很重要。”话音未落,裁判员一句“比赛结束,蓝队(湘西州队)获胜”把记者的注意力拉回赛场上,此时的杜文杰气定神闲,这场胜利在他看来是意料之中。

杜文杰带领的队伍还注重“数据库”建设,记者注意到,湘西州队的两位队员手上都拿了一张纸,经了解,上面详细记录有每个比赛场地的具体信息,比如,要保证球直线向前,在靠南边的位置,需要朝左边多发一点力,这是赛前踩场后做的攻略。“所以说,这项运动最重要的还是动脑子。”杜文杰说道。

蹴球运动员的“数据库”

老少皆宜 年龄不是障碍

大部分体育运动,尤其是竞赛项目,对于运动员年龄都有要求。年龄大,身体素质下降,运动员的竞争力就会下降,但蹴球却例外,年龄并不会成为障碍。

下午三点左右,14号比赛场地的几名运动员引起了记者注意,场上红队的队员在年龄上明显比其他运动员要大。这是来自古丈县的蹴球队,除去一位“新生力量”,其他队员都是大龄参赛者。领队何君介绍:“我们队中,资格最老的队员都参加过五届省民族运动会了,我和另一位选手则参加了四届。今年我们的男子队伍也有年轻一些的队员加入,但跟其他队伍中的年轻人比起来,他也是块‘老腊肉’了。”

何君一行人是完完全全的业余选手。“大家都在单位上班,也就是赛前三个月才集合起来,一起练了练。古丈县没有场地,我们只能在门球场里训练,每次还要等打门球的老人们散场后才能开始。”何君说道。

而这样一支年龄大的业余队伍,并不是来“重在参与”的,说话间,古丈队已经和对手拉开了差距。“我们到目前为止,战绩是全胜。”何君略带自豪地说道,“我们也想努力拿个名次,也想和他们说的冠军热门过过招。”

“比赛结束,红队胜利!”当古丈县蹴球队的得分达到100分后,裁判宣布了结果,这支高龄业余队伍再次收获一场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