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重阳节总是充满愧疚

2018-10-17 08:53: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木须虫] [编辑:夏博]
字体:【

10月17日是重阳节,随着长辈们年纪渐长,容颜老去,身为子女是否忽略了陪伴老人呢?媒体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一年也就只能见到父母一两次;对于是否愿意陪伴老人,超过九成受访者表示“愿意”陪伴,但近一半人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对老人有所忽略。(10月16日《信息时报》)

如何敬老事实上并不复杂,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然而,越是简单在如今却越不容易办到,令人不胜唏嘘。

过节才想起陪伴父母,让重阳节越来越充满形式感,显然,这与亲情养老的需求反而越来越远。人们的愧疚或许是出于无奈,因为生活的种种原因,不得不与父母分开而居,每天忙忙碌碌无暇得顾。的确,时代的发展让传统的多代同堂形态不复存在,失去了陪伴父母的天然便利,许多远离父母的人一年都难得见到几次父母。

然而,愧疚的另一面或许就该归咎于自身的忽略了。要么,沉浸在自己生活的世界中,忽视了父母存在以及对亲情的渴求。要么,总认为自己很忙没有时间,或者认为父母很健康、生活也无忧,敬孝还有机会。或者,陪伴父母总是匆匆忙忙的,人在心不在,看而不陪,忽视与老人交流,甚至忙着玩手机刷微信,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常回家看看是父母的期盼,但在“孩子忙”的理解与包容中,我们的责任变得模糊而充满惰性。与父母的需要相比,我们的愧疚其实一钱不值。它的实质,仅仅只是想要自我原谅的一种心理安慰。

其实,父母想要的并不多,只是我们给予的太少,特别是在行动上。离得再远,工作再忙,总可以找到“做加法”的办法,“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就能让回家看看成行。回了家,不妨放下所有羁绊与包袱,清空无关的思虑,陪父母好好说说话、吃顿饭,哪怕是听听他们的唠叨、陪他们逛次街买次菜也好。珍惜回家陪伴父母的机会,提高亲情慰藉的质量,别让陪伴成了“打卡”。

总之,不能让重阳节总是充满愧疚。重阳节每年只有一次,而亲情养老是长期的需求,常回家看看是为人子女的基本责任。尽管受制于种种原因,大多数人都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父母亲情养老的需求,但还是要尽力少一些遗憾。 木须虫(湖北公务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