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巡河150公里 华容“民间河长”机动巡河管得更宽

2018-10-17 08:52:29 [编辑:金灵]
字体:【

27名队员,分4个片区,日均巡河150公里——

华容“民间河长”机动巡河管得更宽

“民间河长”机动巡河队领队周泽兰和队员发现水葫芦堵塞闸门后,迅速记录上报 吴巍伟 摄

岳阳日报讯(吴巍伟 王 高 殷仕锦)身着印有“民间河长”标识蓝马甲,胸佩工作身份牌,手持手机笔记本……10月15日上午11时许,华容县“民间河长”机动巡河队领队周泽兰带领着他的巡河队员,驱车巡查至北三干渠四门闸段时发现,闸门附近水面有大量水葫芦堆积堵塞,随即在巡河日志上做好记录,并用手机现场拍照后将情况上报。

这是华容县“民间河长”机动巡河队组建成立后的第15天。9月30日,这支由27名队员组成的公益性志愿组织顺利通过前期推荐考察,获得华容县河长办正式批准成立,全体队员被聘为首批“民间河长”,任期2年,统一配发蓝色马甲和工作证,主要协助县乡级河长对全县河湖沟港进行机动化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我们加入‘民间河长’的初衷,纯粹是出于对家乡水资源环境的一份爱护之心。”45岁的周泽兰是一名个体商户,他告诉记者,27名“民间河长”来自全县各行各业,有机关工作人员、退休干部、私营业主和农民,年纪最小的30出头,最大的已经54岁。他们以前大多都是爱好垂钓的“钓友”,在几次共同制止非法“电打鱼”行动中相识。因为热心环保事业,后来又一同加入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成为环保志愿者。“得知县里组建‘民间河长’机动巡河队,我们更是觉得应该义不容辞报名参加!”

记者跟随“民间河长”一行,当天早上8点从县城出发,一路驱车向南,经罗帐湖、花兰窖引水渠、下西湖一直巡查到禹山镇藕池河段,一路上河道长、支流多、路颠簸,一个片区巡完已经过了中午时分。周泽兰介绍,按照工作部署,华容县“民间河长”机动巡河队巡河范围按照县域东西南北方位被分成4个片区,共计28个责任河段。队员罗宇春说,尽管没有一分钱报酬,但从组队第一天起,27名“民间河长”就按照片区分工,每天自驾车巡河150公里以上,有时发现和处理的问题较多,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钟,也无一人中途缺勤、无一人有过抱怨。

华容县河长办负责人白贞祥向记者介绍,“民间河长”工作成效立竿见影。他们的高机动性与县、乡、村各级河长形成互补,触角延伸至沟渠、山塘、河坝等小微水体,迅速成为党委政府有效开展河道水域管理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成立半个月来,“民间河长”发现并上报包括非法捕捞、环境污染、畜禽养殖、违法建设等各类问题273件(处),处理办结226件(处)。“华容‘民间河长’还参与相关治水项目的建设监督,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方案拟订,河湖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关爱水环境的浓厚氛围等,‘权力’和责任大得很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