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梅花簪》:演出12场,场场爆满

2018-10-17 08:1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朝辉

10月17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新编京剧《梅花簪》将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再次上演。该剧自首演以来已演出12场,场场爆满。许多观众都说:“好懂,好看!”

守本创新,让年轻人坐得住

今年7月11日至18日,《梅花簪》首次和观众见面,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连演6场。让主创团队没想到的是,每场都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这是近年来湖南京剧从没有过的现象。新编京剧不比传统经典剧目,它很容易让人觉得不像京剧。为了让《梅花簪》不失传统,我们从选择剧本开始就严格要求,汇集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说。

该剧讲述了一个“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悲剧:明朝将军之子李良川与清朝德亲王之女梅花格格在不知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互许终身。后来,他们发现自己与对方分属两个敌对的阵营。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立场,让两个年轻人葬送了生命与爱情。

“这是一个不讲大道理的故事,让观众在感慨和感动中对民族大义、对人生产生思考。”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武生出身的白云明说。

传统京剧要求演员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要程式化,但是不了解京剧的观众会看不懂。白云明年逾古稀,5岁开始登台演出,却不墨守成规。他认为:“时代在发展,戏曲也是发展的。我们倡导‘程式’,遵循基本的规范,但不‘程式化’。守本创新,让年轻观众也能看得懂、坐得住。”因此,他将《梅花簪》的总体艺术风格和表演要求定位为:诗情画意,凄美悲壮。

该剧在表演、唱腔和舞美设计上都有创新。在表演上,结合现代审美观念,采取了边舞边唱或以舞代唱的形式,开场的梅花舞则为全剧营造了唯美的意境。其中,为梅花格格设计的马舞反映了满族女孩豪爽的个性。担任作曲编腔的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新创作了四平调快二六和四平调的快板,这两个板式在中国戏曲史上是第一次出现。舞美设计则改变了大型道具不能移动的传统,剧中道具如花坛、桌子等可以随演员移动,增加了表演的灵活性。

全情投入与冷静观察的两难表演

《梅花簪》对男女主演的要求很高。梅花格格是豪爽善良的满族女孩,融合了青衣、花衫、花旦等多个行当;李良川则融合了老生、武生和小生等行当。演员需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

李良川的扮演者凌珂工老生,在排练时,他时常提醒自己注意调整老生的习惯动作,规范演出老生、武生和小生的动作,但又不让观众觉得生硬。

不过,相对技术上的难关,他和梅花格格的扮演者张璇都认为,人物内心矛盾的刻画更难。

“梅花格格身份尊贵,没有什么是她想要而得不到的。但她善良而不骄纵。她喜欢李良川,想要与他在一起。当她发现李良川也喜欢自己时,内心应该充满了心愿突然达成的惊喜,带着少女的娇羞。”张璇仔细分析了人物,最终把梅花格格的特点定位在“情”字上。

《梅花簪》的故事十分感人,演员经常被剧情打动。最初,互相不知身份的梅花格格与李良川交换定情信物。梅花格格问李良川要不要梅花簪,李良川坚定地回答:“要!”到了最后,梅花格格问李良川还敢不敢要梅花簪。第一次排练说这句台词时,张璇的眼泪“哗”地掉了下来。

“京剧表演不同于影视表演,演员和观众有一定的距离,无法通过镜头近距离向观众表现微小的细节。京剧演员不能太过投入,一定要克制,准确完成规范动作。”凌珂自称“理性派”,主张在角色和自我之间创造一个第三方,时时监督、规范自己的表演。

“有时候我看他一眼,他也会落泪,说是被‘梅花’激着了。”张璇调皮地“揭穿”了他,接着又严肃地说:“是全情投入还是冷静观察地表演?这的确是个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