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主体结构完成 80%,地下停车库已封顶

2018-10-16 17:04: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符瑶瑶 谭健] [编辑:潘华]
字体:【

10 月 16 日,记者从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获悉,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中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地下停车库封顶,即将插入砌体、机电等后续工序施工。另外,冰雪世界主体结构已完成 80%,年底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 2019 年全面建成。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地下车库共有两层地下室,建筑面积约 4.22 平方米,与冰雪世界主体结构设缝脱开,位于矿坑周边岩壁之上,为吊脚楼结构形式。基础采用桩基础及嵌岩独立基础,主体为框架结构。矿坑岩壁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破碎带分布广泛,溶洞左右串联、裂隙上下贯通、地下暗河、流泥夹砂极为发育。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施工难度非常大,地下车库总桩数 449 根,其中人工挖孔桩 65 根,冲孔桩 1 根。将近五分之一的基础落在高差近 20 米的陡峭的岩壁之上。

在基坑边上施工,几乎每一钻下去都可能遇到溶洞,还经常碰到卡钻、掉钻的情况;地下裂隙多,经常发生漏浆情况等。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难题,项目部积极组织相关专家技术攻关,试验并优化施工工艺,组织召开施工方案专家评审会等,最后顺利解决摆在项目面前的一道道难关。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建造在一个废弃矿坑中,用地成不规则多边形状,主体结构向下深达 100 米,相当于 33 层楼的高度,整个欢乐雪域的 " 大盒子 " 重达二十多万吨,要安全稳定的落座矿坑之上,仅由 48 根灯柱和十八道剪力墙支撑起来,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 项目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施工,整个场地投入工人近 1000 人,项目各参建单位针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现场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负责人介绍。

作为湘江欢乐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冰雪世界由世界建筑大师 Wolf D. Prix 操刀设计,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也是世界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游乐项目。其与欢乐广场、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等六大核心项目一道,组合成为湖南首个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项目。建成后的湘江欢乐城项目将成为超越广州长隆和深圳东部华侨城的全国性旅游产业巨擘,最大日接待量 10 万人次,年接待量 1500 万人次,预计实现年收入 30 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 8000 个,间接就业 5 万个。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符瑶瑶 谭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