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秋花幽香:五一商圈歌丰年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18-10-16 11:36: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0月14日下午,继春花似锦、夏花绚烂之后,2018潇湘诗会“四季飞花”系列第三场——秋花幽香主题诗会在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金秋,诗友们特意来到长沙最繁华精致的五一商圈“庆丰收”。

七月的花神为兰花。

八月的花神为桂花。

九月的花神为菊花。

四季飞花,花开不断,秋花幽香主题诗会已经结束,接下来的浪漫冬日,依旧有诗有花,有情有梦。

记者 田甜

暑去凉来,万物澄清。大雁在天空,画下一排排流动的诗行,农人在田野,收割一堆堆金色的诗篇。10月14日下午,继春花似锦、夏花绚烂之后,2018潇湘诗会“四季飞花”系列第三场——秋花幽香主题诗会在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长沙的五一商圈,历史悠久,历来是长沙的商业中心。上世纪更是“老字号”云集,四怡堂、九如斋、德园、双燕楼等聚集于此,“商圈”雏形得以形成。如今,九龙仓国金中心、国金街等蓬勃发展,五一商圈凭借成熟的商业环境与不可复制的优越位置,成为“三湘第一商圈”。

金秋,诗友们特意来到长沙最繁华精致的五一商圈“庆丰收”,这场深根市民的高雅诗会,用文化的力量,将蝶变后的长沙五一商圈呈现给了世人。潇湘诗会“四季飞花”系列聚焦中国传统的花神文化,七月兰花幽、八月桂花香、九月菊花灿,3位花神的精气神在长沙市中心的中心蔓延开来。

幽如兰:风云变幻,我自有所坚守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在最繁华的市中心,咏唱空谷幽兰。诗会现场,诗友们通过演奏乐曲、朗诵诗歌,赞美兰花不求闻达的气节,为五一商圈带来缕缕兰香,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延续、发展、繁荣。

走进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沉寂没落的老街修葺一新,青墙黛瓦,面人窗花,古街风情融合着现代文明扑面而来。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能感受石牌坊、封火墙、古戏台等标志性古建筑符号所带来的古典视觉冲击,领略到历史积淀所散发的气质。

……

长沙五一商圈创造现代化宜居家园的同时,传承历史,蕴藏人文,也留住了千年来的古韵乡愁。

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始终有一份对历史文化传承的坚守,这是五一商圈作为“三千年不变的城市中心”的重要原因之一。五一商圈的提质改造注重文明传承,清洁环境、理顺交通、完善设施,“颜值”更高,古城韵味更浓,行走在焕发新颜的古老街巷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店一铺,无不展露着湖湘历史文化之底蕴。

香如桂:现世繁华中的岁月静好

“树是月中树,香是天上香。”都正街特色小吃的香味伴随着都正剧场里咏唱桂花的诗篇弥漫开来,市井深处的高雅诗会,演绎了一场现世繁华中的岁月静好。

坐观历史风韵,信步市井风情,品尝千年美食,许多人的这个心愿,在繁华了数千年的长沙五一商圈可以实现。

黄兴南路步行街,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有地道的特色餐饮,也是休闲胜地,最具老长沙生活气息,有着“三湘第一街”的美誉。

坡子街美食街,这条长约1500米的千年老街,与三王街构成的T字区域集中了所有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是长沙近代餐饮发源地、药材集散地与金融、贸易中心。

……

除了特色商业街之外,五一商圈聚集了平和堂、友阿春天、开福万达广场、沃尔玛等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升级业态注入时代气息,定位中高端突出商业功能,体现湖湘文化留住古城风貌,作为长沙商业“金名片”,商圈商贾云集,游人如织。

灿如菊:金秋璀璨庆丰收

菊花傲霜而放,为金秋的丰收,来一场绚烂的庆祝。

秋分时节,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今年,我国设立农历秋分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二字,在这个金秋有了更深刻的含义。社会各界话丰收,此次诗会,诗友们通过对花神的赞美,对金秋的吟唱,庆祝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我们庆祝农人丰收,庆祝五一商圈丰收,也庆祝文化丰收。” 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表示,在长沙五一商圈,现代与传统交融,经济与历史交汇,商业与生活交织。多元、多彩、多变的五一商圈通过精彩蝶变,以崭新姿态面向世界,以崭新面貌迎接世人,文化在这里与经济、历史、人文、旅游相遇,散发无限活力。

“我们见证着三国吴简的熠熠光辉,体悟着星城新貌的勃勃生机。”胡述斌告诉记者,创办32年来,潇湘诗会已经组织了上百场活动,此次主题活动邂逅蝶变后的五一商圈,更使得诗会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赞颂真善美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