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9月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5个 总投资额2092亿

2018-10-16 10:16: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1—9月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项目135个,总投资额2092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5个,其中包括蓝思科技扩产项目。图为蓝思科技生产车间一角。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前三季度,全市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5个,其中包括蓝思科技扩产项目。图为蓝思科技生产车间一角。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1—9月长沙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外资3000万美元及以上)135个,总投资额2092亿元,创历史新高;新设立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2家,第三产业引资继续较快增长。

产业项目招大引强 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5个

10月11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政府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将在智慧出行、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中央电子工厂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大陆集团将在长沙经开区设立中央电子工厂项目,为长沙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再添一位重量级成员。据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披露,今年前8月,长沙汽车产业链新签约引进项目26个。

大陆集团的落户是长沙实施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部署,2018年以来,长沙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深入研究发展趋势,精准招商一批大项目。

在望城经开区,世界500强伟创力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今年7月实现试生产,长沙造首批智能手机亮相。“项目4月开工,从开工到试生产只用了86天时间。”伟创力项目一期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施承林说,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吸纳就业人员1.5万人,形成一条完整的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助推长沙打造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投资100亿元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投资逾50亿元的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等纷至沓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外资3000万美元及以上)135个,总投资额2092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总投资额10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分别是长沙高新区的清控(长沙)创新基地、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湖南桑德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产业基地,长沙经开区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蓝思科技扩产项目,宁乡经开区的世冠汽车总部、研发及生产基地,雨花区的绿地城市空间站。

其中,前8月,长沙市共引进500强项目25个,总投资额934.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3个,中国500强项目12个。最大的项目为宁波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建设的杉杉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00亿元,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从引进500强的产业类型来看,工业制造类项目占比提高。工业制造、第三产业及其他产业项目占比分别为63.7%、35.6%,工业制造类项目占比相较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港资占外资70.65% 第三产业受外来投资者青睐

永辉超市拟在开福区落户湖南区总部,预计三年内在长沙开店10~16家;平安银行长沙分行落户湖南金融中心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吾悦广场落户雨花区,拟打造集休闲体验式时尚购物中心、特色风情商业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继续受到外来投资者的青睐。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66%。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重达59.4%。此外,第三产业引进市外固定资产投资1398亿元,同比增长17.21%,保持较快增长。1—9月,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7.83亿美元,同比增长9.89%,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

香港是当前长沙主要外资来源地。1—9月全市实际利用港资3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33%,占全市比重为70.65%。市外固投主要来源于珠三角、北京、长三角等城市和地区,其中引进广东、北京、上海固投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5.2%、16.5%、7.8%。

同时,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今年1—9月,长沙新设立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2家,主要包括湖南群显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宜家家居有限公司、长沙小蚁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沙宁邦百足财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