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开幕 湖南12台优秀剧目轮番上演

2018-10-15 22:2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编辑:周泽中]
字体:【

10月15日晚,“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湖南分会场)活动在长沙开幕。唐李晗 摄

原创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剧照。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王一辰)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湖南省文化厅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湖南分会场)活动在长沙开幕。

此次展演将为湖南观众带来12台优秀现实题材剧目,其中,既包括花鼓戏《桃花烟雨》、湘剧《玉龙飞驰》、音乐剧《袁隆平》、话剧《十八洞》等省直专业艺术院团新创的大型舞台剧目,也涵盖了民族歌剧《田垄之上》、祈剧《向阳书记》、花鼓戏《长辈》《良心结》《山乡工匠》《甜酒谣》《明月初心》《这方水土》等由湖南各市州基层院团精心创作的优秀现实题材剧目。这些原创现实题材剧目从各个方面生动展示着改革开放40年来各领域的深刻变化、新时代文化建设领域的巨大发展,将于10月15日至25日,在湖南大剧院、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株洲神农大剧院等6个剧场进行展演。

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原创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是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发表“精准扶贫”讲话三周年而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紧扣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深挖“精准扶贫”的精神内核,通过塑造一个个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将精准扶贫这一宏大题材艺术性地呈现在戏曲舞台。该剧于2016年10月10日首演以来,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2018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计划入选作品”。

《桃花烟雨》以浓烈的泥土气息、生活气息、时代气息为观众呈现了一台接地气的农村生活喜剧。该剧所有主创人员全部由戏剧湘军担纲挑梁,从文学剧本、音乐表现、演员表演、舞台处理等方面把湖南花鼓戏剧种的特色彰显得淋漓尽致,充分凸显出浓郁的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该剧还将于10月26日、27日作为湖南唯一代表作品在北京作汇报演出。

近年来,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深入生活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优秀作品亮点纷呈、不断涌现。全省创作推出了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花鼓戏《桃花烟雨》、以高铁建设为主题的湘剧《玉龙飞驰》、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音乐剧《袁隆平》等20余台现实题材大型剧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