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出台方案做强优势产业链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15 09:53:31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张策 胡平丽] [编辑:金灵]
字体:【

做强优势产业链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出台《郴州市做强优势产业链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黄张策 胡平丽)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郴州市做强优势产业链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方案》明确,郴州市产业链发展的重点是石墨新材料、大数据、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节能环保、化工等新材料、矿物宝石、装备制造及农用机械等9个优势产业链,并对每个产业链提出了发展的目标、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和主要配套任务。

今年初以来,我市部分重点产业发展来势较好。 1-8月,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61.6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1%。已初步形成以海利微电子、恒维电子、晶讯光电为核心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华磊光电、华特光电为核心的LED产业集群,以高斯贝尔、格兰博科技为核心的消费类整机产业集群,以台达电子、炬神电子为核心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等四大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5%,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9%。已初步形成了郴州高新区、资兴、嘉禾等装备制造及农机企业集群,涌现出星源智能、湘晨飞机、郴州粮机、农夫机电、南岭机械、首创路桥、雄建机床、巨人制造等一大批优秀装备制造领头企业。全市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2.7%,继续发挥着对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郴州市工业优势产业链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建立了“一个产业链、一名联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组龙头企业、一个发展规划”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从技术研发、人才保障、资金投入、龙头企业、招商引资等五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推动我市构建“结构科学、特色鲜明、绿色低碳、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方案》下发后,市级联系领导身先士卒,积极调度所联系优势产业链项目,深入优势产业链重点工业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办解决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在产业链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