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吃喜糖卡喉 一名参加婚礼的护士紧急施救使其转危为安

2018-10-15 09:26: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单华 朱颗粒 徐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岁女童吃喜糖卡喉

一名参加婚礼的护士紧急施救使其转危为安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单华 朱颗粒 徐珊)“快点快点,楼下有个小朋友喉咙里卡了东西。”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罗菁菁参加闺蜜婚礼时,突然新娘拉着她往楼下跑去……昨日,被救女童父母来到该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站送锦旗表示感谢,大家才知道罗菁菁救人的事。

罗菁菁回忆,跑到楼下大厅时,她看到有好心人正抱着小女孩在抠喉咙,孩子嘴边还有泡沫样的液体。小女孩3岁左右,当时已经窒息。凭着经验,她判断是异物阻塞气道,立即站在小孩背后,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抢救。她用两手臂环绕小女孩的腰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小女孩肚脐和胸骨间的腹部,另一只手包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其腹部。

经过一分多钟的抢救,小女孩口里吐出两颗硬币大小的硬糖。事后询问才知道,小女孩在下楼梯时,往嘴里塞了两颗糖,忽然喊着喉咙痛,随即面色苍白,全身无力瘫软下来。经过罗菁菁的抢救,小朋友转危为安。

“一旦发生噎食,一般很难自然咳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切勿盲目地用手指去除儿童喉咙中的异物,因为这样可能将异物推入气道,造成进一步的梗阻或损伤。”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少波主任提醒,“海姆立克急救法非常简单,效果也很好,是一项人人可以学习的急救技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