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一男子骗保假死,妻子携子女自杀殉情

2018-10-15 09: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黄亚苹 刘孝敬 马卓] [编辑:潘华]
字体:【

“失夫”+欠债,她选择携儿女“殉情”

骗保假死丈夫的家人现身出殡仪式 她生前不知为何到处借钱,“出事前将房产抵押”


戴某花生前发布的寻夫朋友圈。记者 丁鹏志 摄


10月14日,晚坪村何某家门前,摆放着一辆何某儿女曾经用过的双人手推车。 记者 黄亚苹 摄

东野圭吾小说《预知梦》提到,男主角失岛忠昭为填补工厂经营过程中造成的财产损失,投保一份总金额一亿元的保险,并用弓箭线营造意外死亡的假象,以骗取巨额保金。

“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10月12日,大家认为坠车身亡的新化县琅塘镇晚坪村村民何某,在其妻子戴某花及一双儿女溺水后意外出现。随后,他向当地警方自首并道出欠网贷十余万元、疾病缠身等问题,让晚坪村一时间成为全国焦点。

10月13日-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新化县琅塘镇晚坪村,挖掘背后的故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黄亚苹 实习生 刘孝敬 马卓

【事件】 男子骗保假死,妻子携子女自杀殉情

9月7日,新化琅塘镇男子何某驾驶着其借来的车辆失踪。19日,失踪车辆在资江河中发现,何某生死不明。之后,其妻子戴某花到处寻找丈夫,甚至向自媒体求助发文寻夫。

10月10日中午,戴某花在朋友圈留绝笔信后带儿女水库溺亡。第二日,消失一个月的丈夫现身,12日前往派出所自首。

据新化县公安局通报称,经警方初步调查,何某为逃避网络贷款,购买了赔偿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制造车毀人亡的假象,企图骗保。目前,何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和保险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多名家属向记者证实,去年戴某花刚拿到土地征收款等近30万元,而后又向娘家人借钱,钱财去向不知所踪。

【现场】 屋前拉起警戒线,亲朋不准入内

10月14日早8点,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新化县琅塘镇晚坪村何某家堂屋前,被拉起了警戒线。戴某花的灵柩摆放在正屋右侧,而她的两个孩子,由于年纪太小,按照当地习俗,只能置放在屋外。

现场,琅塘镇政府、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在警戒线外排起了人墙,戴某花的众多亲属聚集在此,有的被拦在了警戒线之外不准入内。

据亲友介绍:“警戒线是今早镇里过来拉起的,除了他们家的直系亲属外,不准我们其他人进去,他们准备今天要把戴某花和她的崽女抬出去下葬。”

诉求未得到回复,娘家人曾拒绝出殡

对镇政府准备将戴某花3人进行出殡的举动,戴某花的娘家人表示“在事情还没解释清楚前,不能就这么随便下葬”,并对此事进行了阻止。

“现在我们的要求很简单,第一就是在何某失踪的这段过程当中,他的二哥到处说我堂姐有神经病,我们就想要他出来当面对质,为什么说我堂姐有神经病。这点要求不过分吧。”戴某花的一名堂弟戴先生告诉记者,“第二个就是,我堂姐有40多万元的钱到底去哪里了,如果是真的花在正当事情上,那我们也没什么说的。但我们现在听说何某还吸毒,并且对我姐又打又骂,这让我们娘家人难以接受。”

【回忆】 至少两次被打,一直报喜不报忧

戴某花的三婶也表示,何某打过戴某花,“戴某花第一次被打时正怀着小女儿,并在深圳打工。她给我打电话,说被何某打了,一边打电话还一边跟我说‘满娘,打死了,打死了’。”

“乡下人没那么矫情,媳妇嫁出去有小问题都会自己解决,不会告诉娘家人。”在三婶看来,那次戴某花打电话来抱怨,应该是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事”。

“从那次之后,戴某花就再也没跟家里人提起她被打的事了,我们有时候问她呢,她也不说,只说男方的好。”戴某花的三婶说,戴某花和何某是通过相亲认识的,“开始我们就听到一点消息说何某有吸毒史,就不同意他们交往,但反对没用啊。”

戴某花的另一名婶婶也表示,“她被何某蒙蔽了,他当着我们娘家人的面对戴某花是很好,但是背着我们就打骂。”

堂妹戴新艳也回忆称,戴某花与何某刚结婚不久,戴某花曾在QQ空间发说说称何某打人,“后来我偶然刷朋友圈也看到过她发这样的信息,但过5分钟再去看就发现被删了。”

【质疑】 曾有40余万,但还到处借钱

戴某花的堂弟戴先生说,父辈共三兄弟,堂姐戴某花的父亲是老大,“叔叔家庭情况很一般,戴某花读完初一就因交不起学费,辍学了。辍学后堂姐在一家陶瓷厂打工,积攒了一年的工资才付得起初中二、三年级的学费。”

在戴先生眼里,堂姐性格有点内向,而且从来是报喜不报忧。“我堂姐总共欠了多少债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她大概花了多少钱,起码有40多万元。”戴先生说,2017年戴某花在娘家拿到一笔28万元的征地款,加上老宅基地出售款,共30余万元,“这些钱在农村生活,日子应该能过得很不错了,但是她还是到处在借钱。”

戴某花的舅舅刘先生也表示,今年以来,戴某花跟他女儿也在频繁借钱,“都是通过微信,今天要三百,过两天又借五百。这些事我开始还不知道,直到戴某花出事后,我女儿才告诉我的。”

【交涉】 何某家人现身出殡仪式

14日10点35分左右,何某的大哥出现在现场,与戴某花的亲人交涉着什么。记者准备上前时,被政府工作人员请出了警戒线范围。几分钟后,戴某花的婶婶和叔叔等亲人均被政府工作人员请到了边上停着的医护车上。之后,十几名村民开始为戴某花等人的出殡仪式做准备。

11点,当出殡队伍出发的时候,原本已经停歇了的雨水,突然变得大了起来。戴某花的一名堂妹告诉记者,“何某的大哥当时出来跟我们说‘承认戴某花孝顺父母,与何某感情很好,没有精神病’。但何某的二哥自始至终都没有出来。”

【讲述】 何某家人:“我们一直把她当自家人”

14日下午4点半,记者再次来到何某家里,并见到了何某的大伯。

据何某大伯介绍,何某生前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赌博,“我们在打牌他看都不会看一眼。”

“尽管小两口在新化县城租了房子独住,但何某与妻子基本每周都回家。”何某大伯说,“何某一回家就搞卫生,自己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

在何家老屋门厅,挂着一幅观音像十字绣,何某大伯说“这是何某绣的”。

“何某在家人眼中是一个孝顺且能干的孩子。”何某大伯介绍,何某在琅塘四中(今新化四中)读完高一后,便转校去当地一所职高就读,“毕业后曾被学校推荐到富士康工厂当过一段时间‘管理层’。”

“虽然戴某花姓戴,但我们一直都把她当作自家人。”何某大伯说,“10日上午,戴某花提出要回老家一趟,当时是年过60的公公(何某父亲)送她回去的。如果真像网上说的吵架,你觉得她公公还会亲自送她回家吗?”

戴某花家人:“出事前她将房产抵押给表嫂”

“按照琅塘镇习俗,在结婚时,女方需‘展示’嫁妆的大体数额。”戴新艳说,在结婚之前,戴某花手持有奶奶的遗产和结婚前的打工积蓄,近10万元。

戴新艳说:“拿到30万元拆迁款后,戴某花在琅塘镇花费11万元购买了一套四室两厅的商品房,但在今年9月,她却以偿还借款为由将上述房产抵押给了一个表嫂。”

另一个值得深思的细节是,据戴新艳介绍,10日中午12点21分,戴某花给大舅妈的女儿发信息说,找大舅妈借的1万元过几天去团结村自取,并在短信内交代了对接人的电话、姓名等信息。“但在6分钟后,戴某花就在朋友圈发布了千余字的‘绝笔信’。”

“这些迹象表明,堂姐像是在交待后事。”戴新艳说。

背后

戴某花出事后外地同学先求援

14日下午5点,经当地村支书确认,10日中午,在外务工的戴某花的同学电话联系上他,表示在朋友圈内看到戴某花绝笔信,可能情况危急。

随后,村支书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通过监控、手机定位等方法确定戴某花及其儿女去向,并与戴某花婆家人、娘家人沿着资江河岸寻找。

记者通过走访得知,在事发当天中午,戴某花以给儿子买鞋为由将其从幼儿园接走。

一则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10日中午12点04分,身着黑白外套的戴某花牵着3岁的女儿欣欣(化名)与儿子熙熙(化名)走在村里的主路上,手上提着两个纸袋。

经过一天的寻找,11日,在当地谭家村和大龙村交界处一水塘边寻找人员发现上述纸袋,其中一个装着欣欣的日常用药,另一个纸袋子里装着尿不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