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以特色产业壮大美丽经济

2018-10-15 08:46: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乔金亮] [编辑:金灵]
字体:【

东晋诗人陶渊明的传世名篇《桃花源记》,让世界知道了桃花源里的城市——湖南常德。如今的常德又有了更高的追求,开始实践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从鱼米之乡到鱼米之香,常德这座“傍水而生”的城市,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新的方式。

水城一体、湖河互联的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出洞庭湖畔的生态之城;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全民行动,造就了环洞庭湖生态圈的产业之基;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创新利用,叫响了生态旅游的“桃花源”……金秋季节,记者在常德采访,明显感受到绿色发展与宜居生活相互融合、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与文旅康养相得益彰。

洞庭湖畔的“海绵”城市

常德市民张艳现在有个习惯,晚饭后到穿紫河畔跑步。微风吹拂,碧波荡漾,她常会停下脚步,拍照发朋友圈,收获诸多点赞。之前可不是这样,全长17.3公里的穿紫河沿岸曾分布了118个排水口,直排的雨污混合水严重影响水质。

改变穿紫河面貌的是河湖互联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常德通过启动花山生态湿地和内河水系驳岸景观绿地建设,完成了穿紫河、杨桥河、新河渠两岸以及滨湖、朝阳湖、沾天湖、柳叶湖周边生态驳岸的重建与修复。提质改造后的河湖沿岸,植物生长茂盛,鲜花盛开,百鸟争鸣,鱼翔浅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常德年平均降水量超过1360毫米,建成区江、河、渠纵横交错,湖、塘、池星罗棋布。丰水城市如何建设海绵城市,这是一道难题。常德通过海绵城市建设7大工程,禁、限建设区的划定,蓝线、绿线的管控,保护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升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在穿紫河南岸船码头泵站,生长着郁郁葱葱的芦苇。常德市海绵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远国介绍,芦苇地就是个生态滤池。芦苇下布满了天然滤料、松散石块、渗水管、导流管等。从泵站抽上来经过沉淀的雨污混合水,经过这10多亩的生态滤池后,就可达到直排标准。通过类似的技术处理,如今常德主要河湖的适宜区域,都种上了各种水生植物。

海绵城市建设需要不断地投入。常德人不把黑臭河整治作为累赘,而是视为机遇。他们将流域的开发与河道的整治、两岸的城市景观、慢行交通系统、旅游通道等一并设计和施工。穿紫河水系治理项目同时建设了大小河街、德国小镇等特色小区,已产生了运营游船、出售出租商铺等收入。截至今年6月底,城区海绵城市建成总面积达63.84平方公里。

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

常德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的地市。去年9月,常德市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此后出台的《常德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努力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烟草、文旅康养4大千亿元产业集群和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2大千亿元产业园区,重点实施“常德品牌推广”“企业上市加速”“产业集群壮大”“创新创业创意”等8大行动。

今年,位于常德高新区的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的模块化照明产品开始在京东上线销售。公司总裁叶诚志说,这些产品除了带手势感应、USB、音箱功能的灯以外,还有蓝牙、无级调光、任意组合功能,并且可以将拆解的模块重新进行拼装。作为全球最大的模块化照明产品制造与服务企业,粤港模科正打造模块化半导体产业园,已拥有22项专利。

粤港模科是常德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老树发新芽”。如引进溢多利公司兼并鸿鹰生物公司,让该企业换挡提速,成为亚洲最大酶制剂企业。另一方面,打造新兴优势产业链,促进“新枝开新花”。目前,以迪文科技公司、粤港模科等企业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已突破百亿元;以中锂新材公司、飞沃新能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技术蓬勃发展。

今年2月6日,常德市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挂牌,首批签约入驻26家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基金规模总额达140.5亿元。这是继长沙湘江基金小镇后,湖南省创建的第二家基金小镇。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将构建基金管理总规模超1000亿元的全国性金融管理创新区、金融资本集聚区、新型产业发展先导区。对常德而言,清科基金小镇揭牌,可以创新激活金融产业,把基金管理人才引入常德,让各类投资基金向常德集聚,让更多企业落户常德发展。同时,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今年6月,常德市在一线城市设立的首家异地孵化招商平台——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在中关村揭牌。常德产业立市办公室副主任杨明波说,这是常德市在一线城市设立的首个“异地孵化”招商平台,也是常德市招商引资的新探索。

如何让常德的鱼米更香?当地还亮出新招——提升常德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扩大市场销路。2017年年底以来,常德举办了一系列常德品牌农业推介活动,组织本地优质农产品企业与全国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洽谈会并参加知名农产品博览会,扩大了常德农业品牌影响力。目前,德人牧业集团与广东华新集团合作,顺利进入深圳市场,产品在120个网点销售,深受当地市民欢迎。汉寿华乐食品公司与香港客商新煮意集团达成共建连锁体验店协议,第一家长沙店已开店营业,深圳及其他城市连锁店正在筹备中。目前,常德涌现出“金健”米、“大湖”鱼、“石门银峰”茶叶、“湘佳”土鸡等一大批叫得响的名优农产品品牌和“常德香米”“石门柑橘”“澧县葡萄”“汉寿甲鱼”等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生态旅游的“桃花源记”

常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桃花源、德山、柳叶湖等诸多优质旅游资源。但过去,生态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在湖南旅游版图上,常德有些不温不火。新时期,面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常德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常德将文旅康养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使其成为打造美丽经济的重要途径。

深入调研后,常德意识到,特色文化挖掘不够、旅游产品开发不精、缺乏龙头项目引领,制约了常德旅游的发展。“我们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培育壮大美丽经济的重要抓手,推动常德旅游从‘点上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跨越。”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示,常德要积极推进旅游与其他行业领域融合发展,将旅游与历史文化、城市提质、美丽乡村、产业转型相融合,构筑全域旅游网,延长旅游产业链,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通过实施文化旅游产业3年攻坚行动,常德完成旅游项目建设投资上百亿元,一批旅游精品全新亮相。承载千年人文理想的桃花源,留住乡愁的常德河街,再现老常德历史文化民俗记忆的老西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常德诗墙……今天的常德,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正在加快形成。过去4年,常德新增4A级景区6家,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达11家,数量居全省第一。2015年以来,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4.6%,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乔金亮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