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成立“橙乡合作社” 抱团推动冰糖橙产业做大做强

2018-10-14 10: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赵志高]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抱团推动冰糖橙产业做大做强

怀化成立“橙乡合作社”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赵志高)10月12日,怀化市年产冰糖橙2500吨以上的120多个村的代表聚集怀化经开区,参加怀化市首届冰糖橙高峰论坛,并见证该市“橙乡合作社”成立。

“橙乡合作社”由怀化“兴梦橙”创始人舒兴华、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农创业自媒体《农说吕不白》创始人吕华铁等不同领域的人士倡导发起。目前,已有60个村加入该社,抱团推动怀化冰糖橙产业做大做强。

怀化柑橘种植历史悠久,目前种植面积达110.5万亩,年总产量约110万吨,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冰糖橙年产60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70%,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和振兴乡村的特色产业。但存在品牌林立、品质不一、生产基地“散、小、弱”等问题,产业效益还不够明显。

这次成立的“橙乡合作社”将实施“百人百村”计划,即在怀化100个冰糖橙种植村,每村寻找1名种植带头人,带领大家高标准、规范化种植冰糖橙,提高冰糖橙品质;帮助每名冰糖橙种植带头人在全国寻找10名城市销售合伙人,并借助电商和媒体等平台,拓宽冰糖橙市场。

省人大代表、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支书龙四清告诉记者,古冲村年产冰糖橙约1.4万吨,加入“橙乡合作社”后,村里种植户会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获得帮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